2006/07/10

Review: I've in BUDOKAN 2005 ~Open the Birth Gate~ LIVE DVD

終於到貨啦キタ━━━━(゚∀゚)━━━━!!
想說 95 不知道會處理到什麼時候,因為是通販所以早有預料會多貴一些,單都上了錢不能不付啊,總之貨終於到了我手上了w

以為很大盒,實際拿在手上感覺還好,厚了點是真的。分為 LIVE 篇的 Disc 1,2 和花絮篇的 Disc 3 兩組,其中 LIVE 篇附了個小冊子。當然只是寫寫曲目列表的而已,根本沒有歌詞啊(翻桌) 想說這麼多頁應該會有什麼的,最後面的工作人員名單果然是一整個密密麻麻。

DVD 三片,全部都是單面雙層。 聽聞比我早拿到的西神對這 LIVE DVD 的後製很不滿,實際拿到後我自己也來測了一下。音訊是 Dolby AC3 2ch (囧),可能是因為要收錄影片和評論聲道的關係,怕塞不下才將音訊搞成 AC3 而非 Linear PCM,畢竟一片要塞100分鐘以上。除了西神說的音量不足外,我自己還發現了奇怪狀況:「聲音忽大忽小」!?一開始以為只是我的錯覺,不過在旁邊看的老媽也問了聲音怎麼忽大忽小,我才開始關注這個問題。拿回 PC 來播放,不知道是不是 AC3 Decoder 緣故,雜音特多。有時候聲音隨著破音跑出來,感覺很怪。

後來電腦端裝了 AC3Filter 後,關閉 ffdshow 對 AC3 的支援,並調整 AC3Filter 設定。將5.1 downmix 至 2ch外,另外還增大音量 20dB,果然音量小的情況沒了,且破音狀況也獲得解決。不過播放機的「聲音忽大忽小」就無解了。

聲音講完了,換來提影像。這片的外包裝有寫「LB」,其實就是 4:3 LetterBox。在傳統螢幕尺寸比為 4:3 的來說,影像是上下加黑邊的,所以顯示區域還是 16:9。在 16:9 寬螢幕的電視來說,會自動將黑邊去除直接輸出中間內容,也就是純 16:9。類似的切換我手上有普社的 AIR,用一般電視看就像看 HBO 台一般上下有黑邊,假如用了 16:9 32' LCD TV 來看 (當然播放機設定有改成 16:9) 就會自動調成 16:9,整個螢幕排滿的感覺爽度百分百!當初重看 AIR 的時候又是另一種新的感動。

這片呢?感覺上應該也要是一樣的設計,我便拿了 LCD TV 試看看,確認播放機有調成寬螢幕模式,放入讀取,選單看起來還好,進入章節後就囧了。竟然變成寬螢幕上下又加黑邊?比例完全怪XD 猜測就是這片不支援 Anamorphic,中文是橫向壓縮。2.35:1 這尺寸能看嗎?不得已只好打開電視的 Zoom in 功能,顆粒有夠大。還好這片沒有字幕,要不然字幕隨著黑邊被切掉,還用看嗎?

總結:DVD 的後製處理部份,影像和音訊全部不及格!我只是一般的使用者,不是 Hi-Fi 發燒友,更不是專家,給他這種分數,想必搞的多差...不過後來這批貨也回收做了個 COMPLETE EDIT 重製版,除了使用 Linear PCM,後製問題也改善不少,更加回一些剪掉的新畫面。

對DVD的外觀及規格評論完畢,接下來談談內容。

先來歌姬演出順序:
  1. MELL
  2. SHIHO
  3. 詩月カオリ
  4. 彩菜
  5. Lia + 折戸伸治
  6. 川田まみ
  7. MOMO島みやえい子
  8. I've Special Unit for Creators
  9. KOTOKO
  10. KOTOKO & 佐藤ひろ美
  11. 怜奈
  12. I've Special Unit
  13. I've Special Unit + Guests
選歌都算是歌姬個人的成名曲啦。只不過為什麼 Lia 不選 Disintegration,えい子さん不選 verge,KOTOKO 不選 Shooting Star?比起那些,個人覺得選這些曲更好。

看完個人選曲抱怨後,開始來看演出吧。

MELL 姐是第一個上場的,看 Disc 3 也知道她首先上場也相當緊張,不過表現不錯,帶動現場的氣氛也夠,好演出,作為(可能)第四人推出個人專輯的 MELL,今後動向也值得期待啊。(前三人:KOTOKO, 島みやえい子, 川田まみ)

SHIHO 的歌直接聽都不錯,不過現場演出功力似乎不太足,不太能吸引我繼續向下聽,所以就Skip (下略

カオリ的前兩首歌都是抒情曲,如果這時候台下還在「嘿!嘿!」的肯定很怪,所以安靜不少,不能說是現場冷掉了啊,這是屬性的問題啊。最後一曲為了扳回局勢,搬出電波曲「Do you know the magic?」,還不錯。感覺上詩月さん可多朝那方面嘗試看看,別輸給 K姐的電波啊 (啥) 詩月看起來好萌( ´Д`)

彩菜啊?第一首不論,總覺得成名曲「Last regrets」現場唱的也不是多好(被毆) 還好只有兩首,要不然我就 Skip(下略

Lia 作為神秘嘉賓出現,身上穿金戴銀,金碧輝煌XD 先獻唱了 SHIFT (為什麼不是Disintegration T_T) 之後,請出了 Key Sounds Label 核心人物折戸伸治來當鍵盤手,鳥の詩登時奏起,鋼琴果然不是蓋的,不過看折戸的手好像有點生硬?感覺上專家的手應該都要很靈巧自如才對 XD

川田まみ的歌除了第二首我有聽完外,其他全部卻下,感覺不對(倒) 多練練台風,將來學 K姐一年兩場巡迴 LIVE,還是全日本跑透透XDD

MOMO 啊...剛好是 Disc 1 的尾端,只聽了第一首,後面就 Skip 掉了。

えい子大姐果然有架勢,雖然可能沒見過這種大場面,不過表現不錯啊,最後一首 Automaton 可以求妳換成 verge 嗎?XD 原版 verge 正啊!

I've Special Unit for Creators....跑出個大媽幹啥 囧?這大媽名為 Lenne Hardt,突來的貴賓來表演口技炒熱氣氛啊XD 絕對要給GJ!叫出 I've 核心三人組 C.G mix、中沢伴行和高瀬一矢! (這部份記得看一下 Disc 3,高瀬老大利用拖車躲在舞台下瞬間現身) 生演奏的 FUCK ME 棒!打鼓的ハリー吉田應該非常累吧,不過還敬業的穿了西服和打領帶XD 另外中沢伴行戴毛線帽邊彈鍵盤邊搖頭XD 高瀬老大和尾崎武士互尬電吉他,羽越実有 (井内舞子) 果然如傳聞是個美人XD

終於輪到 I've 壓軸當家花旦 KOTOKO 登場,加上與佐藤ひろ美的演出,一共唱五首曲子XD 別人都只有三首,就是不一樣orz (ひろ美有絕對領域w 不過比例好像不太對,管它的,過膝長襪萌(*´д`*)ハァハァ) Second Flight 雙人合唱絕讚!好像是 I've & Elements Garden 合作的感覺XD Change my Style ~あなた好みの私に~ 電波曲好棒w 秋葉原系メイド都出來伴舞了,K 姐也拿了新武器乾冰槍XD 另外旁邊收線的滿場跟著跑打雜小弟辛苦了m(_ _)m

夾在中間的新人怜奈只唱了一曲,拿當時已出的 Isolation 來唱不是不錯嗎?XD 沒怎麼聽就 Skip(下略)

安可曲由 I've Special Unit 演出,See You~小さな永遠~ (PV ver.) 很不錯,感動之餘大家也唱的相當賣力,不過這次演出怎麼都不派團體?比方說 KOTOKO TO AKI 一類的(逃),要不然 Healing Leaf 也可以啊(雖然我不是挺愛)

歡唱之後的最終閉幕曲 - Fair Heaven!這首是 Animate 販售票的特典 CD 內的曲子,本來兩片裝的 Collective 聽說會塞這首。隨著更改為一片裝的消息而破碎了,不過還是相當動聽。現場加上彩菜, Lia, 佐藤ひろ美, 怜奈的 I've Special Unit,讚!雖然 Guests 沒什麼唱。最喜歡這種合唱的感覺了,可惜合唱曲相當少...

最後圓滿閉幕!晚了快一年見證了 I've 的里程碑,雖不是再次感動而是首次感動,不過一樣啦,畢竟自己不可能飛去嘛...XD

DVD Disc 2 最後 5秒有訊息,雖然很快,訊息是「2007 SPRING I've in」...in 哪邊?沒講。不過又可以期待了嗎?但是 MOMO 和 SHIHO 都離開了耶?不管怎麼說風華歲月已過,徒留老人們聲聲長嘆 XD 至少現在這刻的精華,是未來回味無窮的好滋味。
____

DVD 我給 50 分,LIVE 我給 90 分。
前者 50 分絕對跟 LIVE 本身無關,根本找錯家後製工作室吧,你看看這個精美的 Geneon 出品的 K姐 LIVE DVD。最後變成又貴品質又讓人嫌啊,假如交給 Geneon 則是又便宜又好吧。LIVE 內容十分棒,扣十分是因為沒有 AKI(啥) 和沒有我更喜歡的曲加入這樣。

感謝你的收看,完全以文字代替圖的心得感想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