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Linux學習筆記 01

進入Linux殿堂差不多三、四天了,目前用著虛擬機器跑它。
主系統是Windows XP Home Edition SP1,虛擬機器是Microsoft Virtual PC 2004 SP1。
多虧Intel Core 2 Duo E6300處理器的加持,虛擬機器跑全速也才吃50% CPU,好用到極致。
以前玩個VMWare Workstation都是看幻燈片Lag到底的,現在只覺得速度慢了一點點。
到時候舊電腦預備完之後就可以真正體驗實機樂趣了。

為此特別到校內的圖書館借了兩本Fedora Core 5的教學書,
一本是教安裝和使用,一本教設定和管理。用到現在感覺上Linux還是指令列實用,GUI只是輔助。
其實只要有心還是能把GUI設定環境作的好的嘛,只不過目前似乎沒有,所以還是要靠Command Line。

裝FC5的目的是想讓舊電腦成為Samba、FTP、HTTP、MySQL、Mail伺服器。
不過呢因為線路關係,它只限於區網內使用XDD 等到未來環境更好了才有可能正式服務吧。
FC5預設的套件很多,但說實在的預設環境只適合一般人吧,如果要玩編譯,還是得把那些devel套件裝起來。
雖然Red Hat的RPM套件很方便 (yum也很方便),不過很多東西還是只有原始碼,得自己編譯。
而且套件的版本不一定是最新的,要搶先玩和增加經驗、可自訂性還是玩傳統編譯吧。
於是第一件事是先把預設的伺服器rpm套件「全部移除」,並把Development Tools和Library盡數安裝。
我實際在編譯的時候因為預設沒安裝這些套件,./configure到一半就出現錯誤說XX找不到,
還得跑去yum或是套件原網站找來補安裝 ~_~

編譯過程也是有一些小插曲,例如說PHP-5.1.6的-with-gd=路徑設錯啦,-enable-XX沒加啦什麼的,
上上下下重編了5次左右(汗),而且常常卡在./configure。所幸後來拜讀Google搜尋結果,
順利的從原本套件預設的Apache 2.2 (我還不知道它預設裝哪[汗]),換成自己編譯的lighttpd/1.4.13。
另外搭配PHP-5.1.6 FastCGI和eAccelerator 0.95 (這2006/10才出的呢)
也成功的完成了加入GD、SQLite等擴充套件。





截圖紀念,SSH遠端控制命令列王道啊...XD

5 則留言:

  1. >VMWare Workstation都是看幻燈片Lag到底的
    哪版?
    5.5.2可以用VT啦...
    應該比VPC快

    回覆刪除
  2. VPC 2007 beta也支援硬體虛擬化技術了。
    不過不能裝在XP SP1,大概得在SP2才能安裝。

    VMWare當初是玩快樂版的,大概是4.51吧 (P4-2.0GHz)
    現在既然有免錢的VPC可玩(還不差),就暫不考慮其他。
    VMWare Player免費有啥用呢orz
    哪個人去把VMWare公開的VMWare Workstation 4.x原始碼作成新的自由程式啊?

    回覆刪除
  3. >SSH遠端控制命令列王道啊...XD
    PuTTY用來連Serial才是王道啊 XDD
    http://ictlab.tyict.vtc.edu.hk/~040386491/files/snm_lab01-lp_show-ip-route.PNG

    回覆刪除
  4. 樓上為什麼可以用PuTTY連ttyS1!這個需要請教一下……

    回覆刪除
  5. >ttyS1
    指COM1嗎? XD
    (天音:你別在裝蒜了!
    好好好,其實那是SVN版的PuTTY啦
    這邊有上傳呢 XD
    http://three.fsphost.com/rtfreesoft/put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