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

Review: 秒速5公分 A chain of short stories about their distance


得知普威爾預定在中部上映「秒速5公分」,我承認我都故意避開捏他討論或是 DVD 等內容,為的就是這一刻了。剛好中區上映是中秋連假,找個時間就約好朋友一起去台中德安威秀影城看。

到了威秀影城買好票入場時,發現人很少,幾乎可以躺著睡覺XD 越接近開播人越來越多了,大約有十幾個。大概該看的人都看過了剩下的人就少多了吧,實在是無奈啊。台灣的動畫片票房也是迫於現實,好在普社破除萬難得以在各地上映,真是佛心來的。

(以下心得和簡介都有大量劇情,請注意看過可能會降低欣賞樂趣)

第一話「櫻花抄」,描述13歲的遠野貴樹與篠原明里他們倆之間在小學後就因為不斷轉學而越隔越遠,在一次的約定中貴樹依約隻身搭乘新幹線一路轉乘,但上天似乎有意捉弄,一再讓電車因為大雪延誤,在等待開車的時候其實是最難耐的時刻了 (我上次去 K 姐演唱會時也碰過,兩度因為電氣故障需要靠站或是停下),而且還是一連串的等待。最後總算到的時候早就超過約定的時間好久了 (很可惜那個時代沒有手機,不然就可以告知對方請對方諒解),好在明里遵守了約定一直在寒冷的候車室等待著他。兩人的相會真是艱難,本來有很多想說的話但是在見到對方後反而什麼都說不出口,唯有真摯無語的動作表達一切。更感嘆的是兩人只能相見一晚隔天又得再回去,而這竟然是他們最後的見面……

第一話開宗明義帶出「秒速5公分」是櫻花花瓣飄落的速度,不過我還是搞不懂這其中到底代表什麼。只覺得他們年輕敢做,分散後還能定期書信聯絡,最後為了達成遙遠的相會奮不顧身前往。短暫的目標達成了,但對今後又是那麼的無力。

第二話「太空人」,遠野貴樹轉學到更遠的鹿兒島,也讀了高中 (應該有 18 歲了吧,都騎機車了)。在第一次轉學進來的時候澄田花苗就注意到貴樹並對其產生好感,因為他身上有一種不一樣的感覺。花苗一直想表達她對貴樹的愛,不過最後知道了貴樹常常望著更遠的遠方、立志考上遠方東京的大學等,知道其實貴樹根本就沒把她放在心上。不過貴樹實在是太溫柔了,又讓花苗相當痛苦。片中最後鹿兒島的火箭發射尋找未知的遠方、探究更遠的世界其實就跟貴樹想做的事一樣:「希望回到篠原明里的身邊並永遠在一起」。每個人到了高中都有自己的志向,不過往往到了該選擇的時候卻不知如何選擇,我們都曾經迷惘過吧?順其自然,走向自己喜歡/想要的目標大概就是唯一的真理吧?

第三話「秒速5公分」,遠野貴樹如願到了東京,也有了一份工作 (這時該是 23~25 歲吧)。每天因為工作勞勞碌碌根本就忘記了當年的目標和心願,好像只為工作而生存。終於撐不下去了毅然決然辭掉工作。幾年前交往過三年的女朋友來電/簡訊希望能夠挽回他們的戀情,不過「簡訊再多、你我內心的距離不過縮短了一公分,實際上遙遠的很」,貴樹也無心再續。因為他到今日還是掛念著小時候的那個她-篠原明里-。不過現實是殘酷的,明里經過了這麼多年也早就已經跟人訂婚了,因為收拾舊物而發現的那封信,讓她回想起小時候的那個他-遠野貴樹-。但是人事已非,想要不顧一切在一起已經不可能了。不經意的回首一暼,也許有機會見到從前的那個他/她,不過因為時間和空間的過逝而形同陌路,只能無奈啊。最後的主題歌「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實在是配的太完美了,彷彿這歌詞是為本劇所寫的一樣。我們真的有能力,或再有機會不顧一切到他/她身邊嗎?太難了,這就是人生現實吧。

原本以為能夠有個好結局的,沒想到最後卻用這招讓觀眾墜入無奈的深淵中感嘆不已啊!我們小的時候也能可能想要抓住什麼,不過長大了之後終於被現實所擊敗,迫於課業/前途而逐漸變成了行屍走肉,這到底算什麼!?

結果到了最後,秒速5公分帶來的真正意義到底是什麼?我還是不太明白。櫻花飄落的速度代表的時間消逝的量化嗎?看到櫻花的飄落才知道時間是在流動的,不可能停留在特定的美好時刻一輩子這樣?與其如此我不如當火箭,雖然都是時間的流逝,起碼後者有朝著目標作了什麼,而前者卻感覺是被動的、無助的。看了一些電影介紹才知道其實是暗喻「少年夢想的失落、徬徨」,人都曾經失落過,但不可能一直失落下去,所以還是朝著目標當個火箭吧。最後貴樹不也是毅然決然地走過平交道 (雖然回過頭來什麼都沒見到),繼續的走下去了嗎?

跳脫劇情,新海誠的綺麗光影風格和廣闊美麗的天空實在是很美,這一定要用高畫質的媒體才能受到視覺的刺激啊。劇中多次看到美麗廣闊過份的天空、層層的雲、鳥從天際劃過俯瞰天下的手法,尤其第二話中澄田花苗擲出的紙飛機的表現手法根本就是遊戲「ef - a fairy tale of the two.」使用過的啊。音樂由多次合作的天門負責,鋼琴、小提琴的演奏實在是直接的觸動心弦。第一話穿插其中的主題鋼琴配樂和全篇最後 Staff Roll 的鋼琴配樂實在是很棒啊,這有 OST 一定要收的啊。配合在劇中的過場也十分棒,這是我的感想。

短短的一小時有著五味雜陳的感受,但我是一個很容易撫平傷緒的人,我想這種感覺很快就會消失了吧。有如類似的當時 K 姐演唱會的感動,現在也已經找不太回來了 (事實上我經歷完之後腦中就已經空白了,大概都讓身體感受完了吧腦子一點也沒留下)。好在普社應該會出 DVD (其實我比較希望是 HD DVD 或 Blu-ray XD),就讓他名正言順的賺一把吧,我買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