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

Review: 島みやえい子 ひかりなでしこ

島みやえい子在上次專輯「O」發售後,睽違已久的新專輯「ひかりなでしこ」在 2008/04/02 發售了!同時期有兩位 I've 歌姬發售專輯,真是大失血,不過收到實體的滿足感是不可言喻的。今年在川田真美演唱會後訪談會中正式宣布隨後將來台進行演唱後,這張專輯想必需要一聽以事先預習。

  • 商品名稱: ひかりなでしこ
  • 商品編號: GNCV-1003
  • 組枚數: 2 (CD + DVD) 附繪本
  • 發售日: 2008/04/02
  • 價格: ¥3500円 (含稅)
  • 曲目列表:
    1. Introduction
    2. ひかりなでしこ
    3. all alone
    4. ATLANTE
    5. 観覧車
    6. scheherazade
    7. 奈落の花
    8. 青い果実
    9. FLOW
    10. あすなろの木
    11. 十四の月
    12. ハルミチル
    13. 愛のうた


這張專輯其實收錄了不少舊曲,單曲「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的 C/W 曲 all alone、單曲「奈落の花」奈落の花/FLOW、學生「妙」的歌曲青い果実、C65 迷你專輯「Ozone」十四の月/愛のうた,可說是收錄完整。除去第一首的純音樂後,真正的新曲只剩下 6 首而已。舊曲我就不多評論,僅針對一些新曲作點評論,說實在的要切中要點的論述實在很難,乾脆寫有心得的就好了。

01. Introduction + ひかりなでしこ
這兩首一定要併起來聽,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記得上一次也是這樣效果的專輯就是「ULYSSES」了。先以純音樂開始醞釀氣氛的做法,再以無間斷的手法切換到主題歌曲,達成一種完整的效果。Introduction 是中沢伴行負責的,雖然短短 43 秒根本聽不出個人特色,但是試圖營造出三更半夜只剩蟲鳴聲陪襯的靜寂效果,主題開始明顯之後一樣是慢慢切入主題歌前奏。編曲是由西岡俊明・京田誠一兩人負責,這兩人都不是 I've 班底,但跟えい子先生有相當多次的合作關係,今次的主打歌「ひかりなでしこ」明顯就是慢條斯理的抒情歌,他們兩人也擅長這種類型的編曲 (跟 I've 編曲感受明顯不同),再搭配上えい子先生柔和的聲線,的確是一首上等好歌。

ひかりなでしこ 是一種煙火 (花火),根據やまと花火公司網頁的說明 (見此),這是一種只能燃燒數十秒的煙火,雖然短暫但美麗無比的焰光使人難以忘懷。將愛比作此種花火,十分美麗,最後只剩下燃稍殆盡、帶有餘溫的灰燼。

04. ATLANTE
對副歌比較有感覺,原本平緩的曲調到了副歌部分忽然轉變成渾厚的風格,中間的差距有點大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06. scheherazade
中東風情濃厚的一首歌,編曲 SORMA No.1 原本就擅長民族音樂跟電子音樂的融合,產出來的曲子十分具有神秘風味。這一首則是將中東那邊的神秘且奇幻的感覺給譜出來了。曲名 scheherazade 其實就是天方夜譚啦。

10. あすなろの木
本首中用到了二胡,這讓我想到「ULYSSES」專輯中的宇宙の花、「Endless Loop」的求道の人同樣也是京田誠一的作品,同樣使用到了二胡作為表現。在羅漢柏樹下發誓,一定要在外打拼成功歸鄉。えい子先生對這首歌的解釋「故郷にいたときがいちばん幸せだったかもしれないっていう回帰の歌になっています」,這首歌聽在遊子的心中,一定是百感交集吧。

12. ハルミチル
明顯跟前面幾首的感覺不同的愉悅感受,好像回到學生時代的青春時期、愉快而調皮。最後幾句歌詞還是法文,不懂是什麼意思。

總體來說新曲的 I've 的成分相當低,這張專輯裡 I've 幾乎是掛名的,因此沒有辦法期待到更多有如奈落の花曲風的作品,少能聽到較渾厚的聲音,而是比較溫柔的聲音。但這張專輯的表現依然相當不錯,主打歌更是非常成功,只是我不太懂 PV 所要表達的意境,為什麼好像搭小舟流放到地獄的感覺XDD

附錄的繪本將歌詞的形象繪製出來,每一頁都附上當情景的歌詞,可以更容易理解和融入。

接著換 MELL 也要出個人第一張專輯了,期待啊,每個歌姬都有個人擅長的曲風特色,希望能夠加以區隔並突顯出來,編曲上是需要十分用心的。既然是MELL的話,希望能重現當年聽了就覺得很黑的歌曲啊 (通稱暗黑系)。

題外,現在才發現京田誠一、SORMA No.1、還有之前客串二胡演奏的知名藝術家賈鵬芳,甚至曾經在 diRTY GiFT 演唱過 Disintegration ::Symphony Second movement:: 的菅井えり,貫串他們的關係的就是和平之月 Pacific Moon 這個音樂品牌。很巧的,不久前中文版的官方網站才上線 (和月唱片 http://www.pacificmoon.com.tw/),對這些藝術家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可以參考一下,購買代理進口版的音樂 CD 也不錯,我已經開始在考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