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

Review: SONY MDR-CD900ST 錄音室監聽耳罩耳機

上次提過,去日本旅遊帶回兩隻耳機。其中一隻就是這次要介紹的 CD900ST。這隻耳機其實算很便宜,但是僅於日本國內發售。它有一個孿生兄弟 MDR-7506 在美國作為錄音室的監聽耳機,CD900ST 則在日本常見於錄音室監聽。因為 MDR-CD900ST 本身是面向工業使用而非一般家庭,因此包裝為白色盒子,也沒有保固書。我買的是無盒的二手所以這些都沒有。


MDR-CD900ST


介紹


說起這隻的緣起也滿有趣的。當時 SONY 已經有 MDR-CD900,旗下的 SONY MUSIC 需要一個新的錄音室監聽耳機,於是 SONY 就把自信滿滿的得意之作 CD900 送去,沒想到對方的答覆是不適合監聽用途。因此 SONY 就以 CD900 為基礎,強化了人聲部份,命名為 CD900ST。後來便用於各大錄音室,二十幾年間已經成為了日本業界標準。(Source: 癮科技 - 二訪 Sony 耳模職人投野耕治先生: 以行動與微型化為訴求,不斷挑戰新技術的可能)

外銷版稱為 MDR-V6,但不完全等於 MDR-CD900ST,因為 CD900ST 並沒有辦法折疊。感覺還比較像 MDR-7506,但聽感據說天差地遠。

規格


驅動單體40mm
阻抗63Ω
頻率響應5~30,000Hz
線長2.5m
插頭6.3mm
重量200g (含線)
建議售價¥18,000 (不含稅)
官方網站ソニー・ミュージックスタジオ: MDR-CD900ST


使用感想


▲此為 e-earphone 購買價格,折合台幣約 NT$3495。


▲Studio Monitor,錄音室監聽用途

接頭是 6.3mm,如果要用於一般消費產品需要轉接頭。如果有耳擴或一體機的話則通常都有 6.3mm 可直插。戴感一般,不夾頭。坊間有TINA耳罩可訂做,據朋友小白說法可增加舒適度,降低悶熱感。

線材超級長 (2.5公尺),在收納的時候有些許不便。

各部位配件都有零件可以替換,所以壞了也無須擔心,可以自購零件更換。但 CD900ST 本身就屬耐用設計,除了耳罩皮之外應該都很少需要更換。

主要用來聽女聲,有人聲靠前的效果。調音注重人聲頻率的表現,因此感覺純聽樂器音不太適合。對錄音品質非常敏感,因此錄音品質差的音樂會難以入耳,反倒要為這台耳機找適合的音樂。

不管手上有多少耳機,如果沒有 CD900ST,絕對值得多擁有這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