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5

Review: Fostex x Massdrop TH-X00 與 SONY MDR-CD900ST 換 Brainwavz 替換耳罩

這篇是貼在 PTT Headphone 版上的,貼到網誌作個紀錄。

糟,漏餡我又買了一隻耳機了,這隻以後有空再專文介紹。


TL;DR: 耳罩是調音的一環,沒事別亂換

很多人都有買 Fostex x Massdrop TH-X00,也體驗過它那奇怪形狀的耳罩。於是就有人動起歪腦筋,若換成 TH-900 的耳罩,是不是聽起來就像 TH-900?有些老外推薦 Alpha Pad, Lawton, Brainwavz HM5 Pad 之類,更加舒適。

看到 AndAudio 上有人推薦國外網站有在特價 Brainwavz HM5 Pad (特價已結束),因為受不了 TH-X00 DHL 龜速的寄送,這次就選 Fedex 國際優先快遞,訂購隔天就收到了。從香港寄到台灣不到一天,超級神。但是運費很可怕 (US$14.50),因為我一次訂三套攤運費,還算可以接受。


我訂的是這個款式,混合人工皮革跟天鵝絨的設計:
Brainwavz Replacement Hybrid Memory Foam Earpad - Black - Suitable For Large Over The Ear Headphones
好處是接觸皮膚處不會像皮革那樣悶熱,且皮革不易積灰塵髒掉,不錯的設計。

更換方式:
1. 緊抓原廠耳罩逆時針旋轉一下,就可以拿起來

2. 拿出原廠耳罩白色圓形塑膠片

3. 取出替換耳罩,準備將塑膠片塞進去

4. 老外說法:Tight fit. Need little more work。超級緊,用力塞就對了。
我真的要靠北,一開始裝不上去時我還在想:淦!這根本裝不進去吧,老外騙我。後來想說既然人家都說可以了,不然就用搞破壞的蠻力使勁拉吧,結果真的可以裝......

5. 塞好後像這樣

兩邊都完成之後就可以重新順時針鎖回去,當然要聽看看是不是更好聽了。

...
...
...
......

呃,雖然配戴是舒服許多,但是人聲韻味都沒了。聲音變得很平且發散。讓TH-X00的濃厚中頻特色消失了。原廠 Pad 的特殊設計,可以讓聲音較集中,作為調音的一環不是沒有用處的。

這下好了,我還訂兩副當備品的說 (′・ω・`)

週五要拿給朋友試看看,人聲廚的他搞不好會有其他心得也不一定。我是已經預想他聽完後秒換回去罵淦的表情了XD 他聽完之後說雖然比較喜歡低頻少很多這樣,但是聲音聽起來怪怪的,人聲變遠。上擴後似乎有改進但是整體來說他不算喜歡這個異動,很微妙。

我後來試著把耳罩換在 SONY MDR-CD900ST 上,感覺就很不錯。CD900ST 假皮耳罩戴久會熱而且小小的很壓耳,換成這種的因為比較厚,舒適性提昇。聲音雖沒有 A-B 交替比較,但人聲靠前、樂器雜亂的特色還是存在,表示並沒有改變本質。我反而推崇裝在 CD900ST 上。


結論雖然上面 TL;DR 已經有寫了,但我還是想說這個耳罩就我認為並不適合套在 TH-X00 上用,改變的方向不好。推測跟原廠小口徑集音設計有關,Massdrop 的 Will 也說過那耳罩是調音用。真的無法忍受原廠戴感的人,建議繼續尋找其他替代耳罩吧。

3 則留言:

  1. Will really appreciate the writer's choice for choosing this excellent article appropriate to my matter
    .Here is deep description about the article matter which helped me more

    回覆刪除
  2. Excellent read, I just passed this onto a friend who was doing a little research on that. And he actually bought me lunch as I found it for him smile Therefore let me rephrase that: Thank you for lunch. 슬롯사이트".


    回覆刪除
  3. 메이저놀이터추천2021年11月22日 下午2:14:00

    You are really a genius. I also run a blog, but I don't have genius skills like you. However, I am also writing hard. If possible, please visit my blog and leave a comment. Thank you. 메이저놀이터추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