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7

Review: 2cha 消失之我論與延伸

我最早接觸2cha,大概是2003年的10月?印象中是某位朋友貼圖連結給我看時,無意發現到的。
那時候的2cha應該是早期創始時期,版面不像現在這樣多,而且裏版的設計也是很容易進入。
當時據說是巴哈的Chat版專用貼圖暫存空間這樣,主要依附的是交通大學的TANet。

後來2004年,陸續增加了更多版面,也更廣為人知,中間有加入個短網址傳送的功能。
當然裏版的進入方法和URL一直在修改,後來改成了動態URL,進入方法依然跟以前一樣。

某時間,聽說是被某組織捅了一下,還好不算重,裏版轉為更地下化的版面,
而進入方式也變的更為複雜,須以口令進入,自己也進過不少次。
不過轉為口令化之後,更新度明顯的變低了,所以常常都不逛裏版的。

本來2cha還有個檔案分流伺服器,但是某時間被外面論壇盜連後,
就下令閉鎖,直到今日 (我想也沒有再開的一天...)

後來2005年,有重新修改版面分類,將綜合貼圖分的更細,有動畫/漫畫/遊戲討論,
而祭典那邊在04/01後更增加了不少分類,如水果/日式服裝祭。
也不知是哪時開始,好像有個不成文規定,那就是有表就有裏,
所以當時裏版的版面越來越多,多到很多版根本是沒在用的。

當時也多了Mirror的功能,可以直接從版面抓取其他站的圖片,算是相當方便的功能;
後來更有UUE檔案編碼器的設計。

這樣的情況,直到了2005/05/05,站方稱之為V-Day。
---
看起來,自己也算開站的潛水元老...(笑)
不過中間發生的某些事件,實在是對2cha有不小的打擊。

其一是2004年被捅一下的那次,
其二是2004年某時間檔案分流被盜連導致關閉,
其三是2005年有某V網友公佈口令的行為,
其四是Cosplay版開版期間某些人當作Beauty版看,
其五是日台交流版太多政治魔人,使得鎖HiNet IP,後改成HiNet唯讀,
其六是這次被終止童妓協會送上公文,站管被請去喝咖啡...

不勝唏噓...一路陪著我走來,也變成了我上網必逛的地方,可以說是因為他是中文,人也多,種類也多。
情報也多,討論也多...當然筆戰也多、廚也多等等就別提了。

如今統整一下,台灣社會風氣將ACG歸類成色情的一環。台灣的圖書分級法,影響最大的算是ACG出版品吧。
網路內容分級法針對的差不多也是這些ACG站點?
台灣的環境本身不允許任何的18禁圖片流放,但是ACG被看待成色情,因此ACG也禁止了。

日本的民情不一樣,ACG的尺度比較寬,他們的15禁相當於我們的18禁了,所以就變成在這邊是不合法的。
所以政府可以說因為要打擊色情,順便打擊了被社會看成色情的ACG。

也有人是說這種東西掛在TANet上本來就不是個好選擇,但是台灣的網路環境,
大概也只能借TANet才有Gbps的頻寬吧。你可以去問看看HiNet,看看他讓不讓你裝雙向1Gbps的線路,
順便問看看一個月多少錢吧。

就算今天2cha沒有色情,附在TANet上總有一天也會被鏟除,因為他不是學術用途。
無名小站最後還不是脫離TANet跟Giga合作變成營利事業公司?

2cha的死亡,真的只是遲早的事情,針尖上的平衡。
---
死了一個貼圖討論區,還有千千萬萬個貼圖討論區!XD

總結以上所論,今天2cha死亡之後被人家指出的有幾點:
  • 使用了納稅人負擔的學術網路TANet去架這網站
  • 網站內有裏版這種在台灣社會不允許的東西
  • 不爽魔人趁機找以上理由想要2cha提早消失報仇自爽罷了

除了這樣就沒了吧?

雖然這幾天會無聊點,但是沒有2cha的生活,我應該也能走下去。
反正現在也有了2cat / Komica的新時代。但還是得感謝2cha和mormor和其他網管們的貢獻,
也希望2cha直接關係人mormor能不要有太多事纏身才好。

要再開一個2cha不是難事,重點還是這種性質網站的龐大流量吧?
(使用學網) => 沒有學網‧沒有2cha
(脫離學網自找線路) => 沒有資金‧沒有2cha

還有台灣社會道德觀
(有H內容架在台灣) => 2cha死亡
(有不爽魔人去報告) => 2cha提早死亡

又可以總結出2cha架在台灣的情況下其實是不得不亡的,即使沒有裏版。
用學網有一天總得脫離的啊。很悲哀的結論,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