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試用 Eclipse Platform

快要開學了,長達 40 多天的寒假卻什麼也沒做,感覺很像在浪費人生。

上學期系上開設的「物件導向程式設計」是以 Java 為主來教授,學期末教授首次教我們導入 IDE 開發工具來幫助除錯。以往都是靠文字編輯器 (如 EmEditor) 加上 JavaSE 來寫程式的,雖然這樣也沒什麼不便,不過試用過 IDE 開發環境卻被那強大的除錯模式給吸引了。

當時教授叫我們使用 NetBeans 這套出自 Sun Microsystems 的自由軟體,不過我當時用一下覺得檔案太大了 (約 60 MB) 所以便沒有裝。最近快要開學了,第一週的 Java 就是複習考試,想想還是來複習一下 Java 比較好,於是便拿起原文課本開始複習。途中又想到當時使用的 IDE,心想下學期可能比較會有用到的機會,還是去找來用好了。

不過我找的並不是 NetBeans,而是另一套由 IBM 貢獻的自由軟體 Eclipse。日蝕這名字聽起來比較響亮,讓我想到的是三菱 (Mitsubishi) 同名 Eclipse 跑車,這套 IDE 跟 NetBeans 一樣也是以 Java 跑起來的,不過初看它對其他程式語言的支援似乎較為豐富,除了有 JDT 這個 Java 開發平台發展計畫外,另有 RDT (Ruby Development Tools)、RadRails (Ruby on Rails 開發平台) 和 PHPeclipse (PHP 開發平台),剛好對我十分有用。趁這個時候順便將手上的 Java SE 5.0 Update 9 SDK 給更新成了 Java SE 6.0。

話說 Eclipse 本身的架構也是相當不錯,記得寫作 Pixmicat! 貼圖版的模組系統時曾找過一些資料,其中有翻閱到 Eclipse 本身的套件架構十分優良,本體幾乎不具任何程式開發能力,但經過其他套件擴充後,變成多功能的綜合性開發平台,跟 Microsoft Visual Studio.NET IDE 把所有語言全部綜合起來有異曲同工之妙。裝上了幾個實用的套件後,果然十分合用 (初用有點不習慣就是了,以前都只用 EmEditor),搭配了 Subclipse 這個 SVN 團隊套件後更是如虎添翼。現在我就可以拿它來寫 Pixmicat! 和 Java 程式了。

來一張紀念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