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5

Review: STARCAMP EP

STARCAMP EP 是水樹奈々在 2008/02/06 發的一張新單曲,其實本來我是沒有預定要買這張的,事前也根本沒有注意有這張的消息,新番「十字架與吸血鬼」我也沒在看,所以基本上本來是跟我無緣的……但是,偶然看到K島聲優版有人在討論水樹奈々的PV,我一看「Astrogation」,沒聽過,新歌嗎?繼續看下去發現這應該是新歌沒錯,就跑去ニコ找來看,還好有。 (Yahoo!公開的版本非日本IP不能看,只好出此下策)

一聽,驚為天人啊!鋼琴跟小提琴交織出來的流行樂曲竟然還滿合我的胃口的XD 加上PV的加持 (被迷到了>///<) 把原本要拿來買 KOTOKO 單曲 BLAZE 的錢拿過來用,因為 BLAZE 試聽之後覺得滿失望的,乾脆決定掏錢買這片!(這是慢性水樹病嗎?XD) 不過當我發現的時候已經是情人節以後的事情了,這下只好使用 CLUB JAPAN 試看看,尤其是知道還有初回盤的時候,更是懊惱為什麼當初沒有早一點發現,店頭特典的東西似乎更棒啊~ >///<ハァハァ

好在隨著失落的奧德賽OST一同送到,結果還是初回盤,太棒啦!雖然沒有店頭特典 (我想也不會有),這讓我知道就算過了發售日還是有機會的,不過要快就是了,剛才上 Neowing 搜尋發現已經沒有初回盤了。

OK,來介紹這張:
  • 商品編號: KICM-1228
  • 組枚數: 1
  • 發售日: 2008/02/06
  • 價格: ¥1300円 (含稅)
  • 曲目:
    1. Astrogation
    2. COSMIC LOVE
    3. Dancing in the velvet moon
    4. 空時計



在對曲目的感想之前,我先來解釋一下這張單曲的標題吧。

STARCAMP EP - 有沒有人對後面的 EP 感到好奇的?查了一下 Wiki 發現 EP 是 Extended Play 的簡寫。一般來說歌手發片分為單曲 (Single) 跟專輯 (Album),單曲一般來說大概是兩、三首歌而已,專輯通常都有十來首。那要發一片有五、六首的 CD,作為專輯曲目太少,作為單曲曲目又太多,這種模稜兩可的就給它一種全新的稱呼「Extended Play」,簡稱 EP。一般來說 Single 收錄約 10 分鐘多一些,EP 收錄 10 分鐘~35 分鐘,專輯收錄 25~80 分鐘。

再來這張 EP 上面有標明一小句話:「ALL A-SIDE INCLUDING 4 TRACKS」,這個 A-SIDE 指的又是什麼呢?一樣找了資料後是這樣的,傳統的黑膠唱片有兩面,歌手自認不錯或希望主打的曲目會放在 A-Side,不常出現、較次要的曲目就會放在 B-Side。也就是說,這片 EP 收錄的全部都是主打歌,沒有一首是因為要出片才創作丟進去補曲數的。

值得一提的,除了初回版的塑膠盒裝之外,EP 所用的 CD 盒也跟以往的不太一樣,感覺比較高貴一點。夾 Booklet 的地方我倒覺得設計不良就是了,變成要垂直推出 Booklet 的樣子,實際上上下也各有擋版,這樣要我怎麼拿出來啊orz 還好這本比較薄,可以稍微用點力讓 Booklet 呈拱橋狀再從盒中取出。

再來是個人曲目心得感想:

1. Astrogation
讓我毫不猶豫變心(誤)轉購買這張 EP 的曲目,可以說買這張都是為了它。本來還以為小提琴的編曲就一定是上松範康,結果我錯了,對不起啊陶山隼,請你以後再跨刀創作更多這種神曲吧!我最愛間奏那種小提琴快速拉奏的表現,曲子中也會不時出現這種表現,另外還有鋼琴的搭配也是十分棒,不用說,神曲認定。

搭配 PV 奈々放電實在是>///<,整體有一種未來科技感,還真符合標題 Astrogation (天文導航)。不過歌詞好像跟戀愛比較有關係XD (好吧其實我沒看懂orz)

另外本曲作為日本流行音樂番組「音楽戦士 MUSIC FIGHTER」2月開頭曲,算是登上了流行舞台。從上一次的神曲「Orchestral Fantasia」11月的強打曲進步到「Astrogation」2月OP,這是個了不起的里程碑啊。

2. COSMIC LOVE
新番動畫「十字架與吸血鬼」OP。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3. Dancing in the velvet moon
新番動畫「十字架與吸血鬼」ED。沒看動畫,不過這真的是 ED 嗎?這麼熱血激昂XD 有種歐洲古城堡的感覺,不知道該怎麼說,大概就是惡魔城吧。想起動畫標題,嗯,那就是吸血鬼啦。

其實還讓我有種 ALI PROJECT 的曲風感覺,大概就是那種調吧,不知該怎麼稱呼。

4. 空時計
抒情慢歌,沒啥感覺XD

總體來說,我對曲目的評價:

Astrogation >> Dancing in the velvet moon >>> 無法跨越的牆壁 >>> COSMIC LOVE ≒ 空時計

因為 Astrogation 表現太棒了 (曲子也好,PV也好),正中我的喜好,所以多加點分,不然 Dancing in the velvet moon 是可以跟其並列的。COSMIC LOVE 跟空時計就沒有正中胃口,故中間有一道無法跨越的牆壁。

6 則留言:

  1. 這碟在2ch被婊很大 XD
    原因在音質,TV OP/ED的質量比CD版還要好是怎樣 XDD

    回覆刪除
  2. 真的假的,錄音品質這麼差喔?
    我用的設備沒高級到哪去,所以聽起來是沒啥差,大概得作一些頻譜分析才能得知吧。

    回覆刪除
  3. >作一些頻譜分析
    2ch上有人做過了,第二至四首都是一整片錄的衝破20k啦…

    回覆刪除
  4. 不行,雖然我也有感覺 COSMIC LOVE 的聲音怪怪的,但我以為那是故意的效果。
    搜到 PTT 有人在討論爆音和後製、錄音方面問題,我只能說聽不出來也是一種幸福啊XD
    大概長期聽慣破壞壓縮聲音的荼毒了,覺得差不多吧,不然就是器材的關係,
    等入手神物才能回來驗證了。

    回覆刪除
  5. 我家小鐵跟我說會爆音
    反正KING出的DVD CD一樣都糟嗎 那官方回應實在是...XD
    另外 原來scribe是奈奈飯阿
    話就好說了w(啥

    回覆刪除
  6. ATH啊,我連入門級的EM7都沒錢買呢(泣)

    你可以說我是隱性基因患者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