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2

JAM Project WORLD FLIGHT 2008 IN TAIPEI 回報

「我們已經到演唱會現場見證歷史,與JAM Project一起奮鬥、吶喊、燃燒,並且一起將夢想完成了!!」

JAM Project 首度世界巡迴演唱會,主題「No Border」無國界,選定台灣作為巡迴首站,真是令人感到十分開心。可惜是購票前夕傳出團員之一的松本梨香小姐因為個人因素暫時停止活動,對於「世界巡迴」如此意義重大的行動未能參與感到惋惜,不過購票日當天A區NT$3800、20分鐘內掃台的威力真是不可小覷,完全沒有受到影響。購票踴躍甚至還開加了票區而且也是幾乎完售,整場加起來接近三千人的大陣仗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06/01,下午吃飽飯後騎單車跟好友會合後,一起搭乘統聯客運。說也奇怪,連日的大雨竟然到了今日出現難得的間歇期,一路上輕鬆愉快地到達台北車站。第一件事就是先搭乘捷運到龍山站找「珈琲可思客」領取首周購票特典海報。結果出了1號出口找半天找不到,差點要打電話搬救兵,結果發現就在公園旁邊而已。因為海報筒實在太大了帶不上來,只好叫朋友代為保管塞在背包內,希望回到家時還能保持完整 LOL

花了領取海報的成本捷運來回30元後,看看手錶時間尚早,就先到台北地下街逛逛。說也奇怪,一從龍山站回來後竟然整個迷路,明明就走過好幾遍結果還是感覺像地下迷宮一般,走到奇怪的地方去了XD 最後還是繞好久找不到出口,只好先到1F重新搜尋台北地下街入口才順利進入。途中隨便晃晃遊戲轉蛋盒玩PVC店家看一下商品打發時間,還有到變大的虎之穴專區晃一下。途中看到地下街名產PSP街友(XD),還有圍觀很多人的試玩機台,其中有一區是惡魔獵人4跟忍者外傳2 DEMO放在一起的,同台較勁的意味十分濃厚啊。只不過忍外2試玩機台被看起來像是店員的兩個人一直佔著不放,從我剛到地下街逛過去到要離開看到都是那兩個 LOL 據朋友言其中一個根本不會玩,技術不到家,不會防禦沒用裡風更不會吸魂UT,另外一位看起來至少還有玩過忍外系列作的感覺,至少裡風跟吸魂UT都有使用。

逛到17:00左右便在預定好的餐廳跟朋友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餐,犒賞自己一下。途中接到老哥的來電,問了一下才知道原來他也來到了台北,而且人正在台大校園等待進場,稍微聊了一下後相約到會場再連絡。吃飽喝足後稍微走一下消化消化便開始搭乘捷運到達會場台灣大學。到的時候人群果然十分眾多,已經有一長串隊伍在等候排隊進場,另外1F出口前有在販賣精品,不過排隊只能說雜亂無章,朋友也殺進去不久就拿著戰利品出來,跟我說T恤只剩下他不能穿的尺寸,我反倒說買一件來收藏也好啊,還有看到附有歌單的套卡跟一片CD「JAM Project WORLD FLIGHT 2008 BEST SELECTION」。這片CD聽說是世界首販,收錄14曲精華歌曲售價NT$600,我自己覺得錢好像不太夠就沒有考慮。

順著奇怪走向的人龍加入排隊入場,感覺好像在參加FF一樣,開始有排隊恐懼症啊orz 中間也沒有見到工作人員疏導或提示最後尾等等的,完全是眾人自律排隊,反倒是隊伍旁邊賣螢光棒的攤販還比較多。終於在18:40左右入場了,首先看到angela跟桃井はるこ在2008/09來台開唱的消息,可惜我9月是要去えい子先生的LIVE呢。再往前走終於看到了T型舞台的真面目,還有多達3000個位置的場地。跟朋友道別後(見購票記,我倆票區相差一段距離)找到自己的位置C區19排坐定。看到椅子上有問卷,就先收起來等結束再填,可以換一張明信片。看了一下舞台視野還不錯,兩排還有大螢幕可以讓距離太遠的人藉由攝影機看到,感覺應該不錯。隨者時間推進跟背景的JAM Project音樂,終於要開演了!

*小插曲:當我拿出事先準備好的螢光棒,其中一支是2008/01川田真美演唱會使用的那隻電子式綠螢光棒,另一支是同場熱心人士發送的螢光棒。不過不知道是怎麼樣,當我折了螢光棒聽到啪一聲後,搖一搖發現好像沒有起反應?反覆再折了幾次後(我很怕折斷,聽說裡面是有毒物質)發現還是沒有作用後只好收起,大概放太久了沒作用了?僅使用快沒電的螢光棒。

1. No Border
/JAM Project WORLD FLIGHT 2008 No Border 主題曲

燈光漸亮,JAM Project登場!此曲作為世界巡迴演唱會的主題曲,不過個人是感覺聽起來很奇怪就是了,一開始而已想必大家都熱不太起來吧。而且馬上就發現很嚴重的問題:又是音控。唱的聲音一整個爆音,在唱什麼根本都聽不清楚,只覺得聲音很大聲刺激神經而已。這好像是場地的問題,改進空間依然很大。

No Border!

NO MORE WARRRRRR!!!


2. Rocks
/プレイステーション2ゲーム『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OG ORIGINAL GENERATIONS』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炒熱氣氛第一彈,隨著聽起來很古怪的前奏,開始醞釀氣氛。由奧井雅美的高嗓音開場,然後就是スーパーロボ!スーパーロボ!大家的螢光棒從來沒有停過的在空中揮舞形成美麗的畫面。

スーパーロボ!スーパーロボ! Oh~ Oh~ Oh~

Rock Alright!

燃え上がれ 本能-Saga-!


3. STORMBRINGER
/テレビアニメ『鋼鉄神ジーグ』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4. Dead or Alive
/テレビアニメ『鋼鉄神ジーグ』挿入歌

我沒看吉克,沒聽過這些歌,只能跟著搖螢光棒,畢竟這是唯一的本能XD

5. 牙狼 ~SAVIOR IN THE DARK~
/特撮ドラマ『牙狼-GARO-』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行け~疾風をごとく…」一聽到這段詞就知道牙狼來了!特攝片牙狼雖然我沒看過,不過這首歌確實有聽過。進入副歌區段一再炒熱氣氛,大家不斷的狂HIGH,全身解放。

行け 疾風をごとく 宿命の剣士よ

怒りの刃 叩きつけて 時代に輝け 牙狼!


6. The Gate of the Hell
/OVA『マジンカイザー~死闘!暗黒大将軍~』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隨著「哇哈哈哈…」的邪笑聲結束這首歌,不過我沒聽過 囧

7. 未來への咆哮
/パソコンゲーム『マブラヴ オルタネイティヴ』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意義重大的一首歌,這可是JAM Project跨足美少女遊戲的第一首歌曲,當然整首歌當然是熱血激昂,高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

立ち上がれ 気高く舞え 天命を受けだ戦士よ

胸に刻もう Just Forever!


演唱至此大概已經過了一個小時,開始進入特別節目。個人拿出代表曲進行獨唱表演。

8. SOLDIER DREAM ~聖鬪士神話~ (影山ヒロノブ)
/テレビアニメ『聖闘士星矢』二代目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老歌一曲,雖然我沒聽過,在當年聽說是紅極一時的曲子。看來共鳴的人不少,高呼著星矢的名字啊!

Saint Seiya (聖闘士星矢)!


9. 勇者王誕生 (遠藤正明)
/テレビアニメ『勇者王ガオガイガー』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這首是遠藤正明的代表歌曲了,加上勇者王的熱血已經變成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了。不必說,大家根本是High到最高點,跟著G石的力量跟勇氣大喊我王凱牙吧!我到這邊也開始暴走,無法自拔啊。

ガガガッ ガガガ ガオガイガー!ガガガッ ガガガ ガオガイガー!

ファイナルフュージョン承認だ! 今だ 超人合体だ!

ぼくらの勇者王 ガッガッガッガッ ガオガイガー!!!


10. 輪舞 -revolution- (奧井雅美)
/テレビアニメ『少女革命ウテナ』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奧井雅美的知名曲,我當年雖然看不懂中都卡通台播送的少女革命是在搞啥,但至少我知道這首歌啊。

進行到這邊 JAM Project 成員拿出吉他、鼓等樂器進行表演,演出另一種風味的歌曲。

11. 紅ノ牙
/テレビアニメ『超重神グラヴィオンツヴァイ』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12. Little Wing
/テレビアニメ『スクラップド・プリンセス』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另類版本,不同於熱血歌曲,大夥在前面燒完可以在此稍作休息,這邊是由奧井雅美作主要的擔綱演出。

連續演出兩首之後,又回到個人秀。

13. SEVENTH MOON (福山芳樹)
/テレビアニメ『マクロス7』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熱氣巴薩拉再現!一開始福山芳樹竟然在跟我們玩哼「耶~耶~」的比賽XD

帶來的是 Macross 7 的主題曲,當初中視播映時可是準時守在電視前觀賞呢,老哥當時也有買長榮、笙美版的錄音帶,所以我對這首印象深刻啊!

14. ウィーアー (きただにひろし)
/テレビアニメ『ONE PIECE』ファースト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由北谷洋(ベイ グー ヤン XD)帶來的的是家喻戶曉的動畫航海王/海賊王OP,我雖然沒看不過因為太廣為人知了也知道一些。

ありったけの夢をかき集め 捜し物を探しに行くのさ ONE PIECE!

We are, We are on the cruise ウイーアー!


15. CHA-LA HEAD-CHA-LA (影山ヒロノブ)
/テレビアニメ『ドラゴンボールZ』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影山大叔竟然再獻上一首個人曲!真是太令人訝異啦,更能引起大家共鳴的 CHA-LA HEAD-CHA-LA 來啦!

CHA-LA! HEAD-CHA-LA!



結束了個人秀後也過了三分之二的時間了,尾聲將近。

16. Battle Communication

一直覺得這首歌好像在哪邊聽過,後來才想到這是收錄在 Olympia 那一片的。曲風輕鬆,為接下來的超熱血預備,讓大家有時間休息。

17. Portal
/プレイステーション2ゲーム『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OG ORIGINAL GENERATIONS』エンディング主題歌

難得的抒情歌,大家的螢光棒隨著節奏緩緩上升落下,甚是美麗。

18. Break Out
/テレビアニメ『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OG -ディバイン・ウォーズ-』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Break Out!開始機戰燃燒啦!剛才休息了這麼久,又快到尾聲了,當然魂馬上就燃燒起來了!

Break Out!

3 2 1 Go! Oh~ Oh Oh Oh Super Robot Wars!!


19. VICTORY
/プレイステーション2ゲーム『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MX』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一開始團員們馬上就比出象徵勝利的V字手勢,底下也開始有人用螢光棒比出V字型回敬,不久舞台爆出V字型的火光,大家又是一陣的熱血沸騰,跟著唱的人真是多。

V‧I‧C‧T‧O‧R‧Y! 3 2 1 0 Never Give Up!Oh Yeah!


20. SOULTAKER
/テレビアニメ『The Soul Taker ~魂狩~』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原本沒期待這一首的出現,沒想到突然冒出這首歌!!伊達京介啊!

SOULTAKER!


21. HERO
/JAM Project WORLD FLIGHT 2008 No Border 結尾曲

隨著這首的出現,大家知道歡樂的時光總是要畫下句點的。隨著輕快的曲風,雖然依依不捨,不過團員也向大家承諾我們會再來的,也希望這次的世界巡迴能夠大成功!

但是參加過演唱會的人都知道,怎麼可能這樣子就結束呢?我還有經典曲沒有聽到啊!大家開始不滿足地大喊安可,後來竟然轉變成「もっと!もっと!」 喂喂喂,提早把壓軸請出來不好吧XDD 因為我的腳已經十分累,手也揮螢光棒揮到要斷掉,就坐下來休息等待了。

果然沒幾分鐘成員就換了衣服出來了!

安可一
22. 鋼の救世主
/プレイステーションゲーム『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α外伝』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前奏聲一響起,「Love you Love you 世界は」就出現了,整個演唱會的最高潮連續機戰燃燒來了!由影山浩宣挑大樑再一次的點燃大家心中的那一把火。

今こそ世界は ただ君だけ 待ちつづけて
辛苦の時代を 君が描く 愛に満ちた日々へ STOP THE WAR!!


23. GONG
/プレイステーション2ゲーム『第3次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α 終焉の銀河へ』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令人燃燒的歌曲接續,是要把我們燃死嗎XD 這首在發售當初我非常喜歡,所以我特別練了一下,全曲都會唱。可惜到了這個時候我的喉嚨早就已經壞的差不多了,幾乎唱不出來。可以聽到大家幾乎都跟著大唱,享受人體自燃的快感(?)

I GET THE POWER OF LOVE! 明日を取り戻すんだ!
GONG~ GONG~ GONG~  GONG鳴らせ!!!!

今こそ立ち上がれ 運命の戦士よ 稲妻の剣で 敵を蹴散らせ
安らぎを夢見る 鋼の勇者よ 守るべき未来と愛と信じて
永遠へ! 永遠へ!


到這邊又再一次退場,這次真的要來「もっと!もっと!」給他請出來了,大夥拼命「もっと!もっと!」為的就是這一首啊。

安可二
24. SKILL
/プレイステーション2ゲーム『第2次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α』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你以為燒完了嗎?錯啦,我們要「もっと!もっと!」啦!終於到了全場最轟動的時刻,隨著開頭的「We're going to the space over the future. We're looking for the place under the shining star」大家就一路不斷的跟唱,為了不留下遺憾:I can fly!「Hey!」You can fly!「Hey!」We can fly!「Hey!」「もっと!もっと!」地獄般卻也最爽快的橋段出現了,這似乎是JAM Project演唱會的定番了,長達十分鐘的「もっと!もっと!」讓大家一次滿足,我的喉嚨已經不行了orz 感覺地板也快不行了,雖然工作人員制止大家不要跳,但是這個時候怎麼可能阻止的了呢?全部的人都瘋了啊!聽說演唱會後有發生地震,不會是我們造成的吧XDD
I can fly! Hey!
You can fly! Hey!
We can fly! Hey!
もっと!もっと!



演唱會結束已經是22:20多了,拖著疲憊的身軀去找朋友同時借支筆填了回函,便加入人群擠出出口,突然覺得很滿足、很想買那張精選輯CD,就擠進去掏錢購買了。14首NT$600而已且收錄許多精華好曲,更重要是世界首販啊!也領到了明信片後,一行人會合發現我哥、我、朋友都有買CD,看來這張CD真的是物超所值啊。

接著就是漫漫歸鄉路啦,全身痛的要命,之前參加的演唱會也沒有這麼痛過。回到台中已經是深夜1:40啦,洗完澡只想趕快睡覺而已。結果睡覺的時候還因為手腳太痛一直睡不著,這就是爽完後的代價吧。

整體來說這場演唱會十分成功,雖然少了梨香姐不過其他五人一樣賣力的演出,全場毫無冷場,連空調都壓不過眾人的熱力。音控問題一直是缺點,不過瑕不掩瑜,後來的音控也有調整到比較能接受的範圍,加上自己的熱血補正,感覺也沒什麼了。

票價一直是個問題,台灣的族群還沒有經過完全的開發,主辦單位也不是慈善機構,不可能提出一個讓大家都滿意和可接受的價格,於是考量到可能很多人只是純支持而造成實際參加人數沒有預期的多,整體票價就必須升高。而票價一高又會造成許多人嫌貴而不去,變成惡性循環。JAM這場沒有這種情形啦(首賣票全部完售),另外一個即將開唱的 SHORT CIRCUIT PREMIUM SHOW 就有這種強烈的感覺,已經過了幾天了票賣的不是很好,甚至可以用糟來形容,希望這不會影響日後日方來台灣的意願。

場地似乎是造成音響回音及爆音的元兇,不過FF主辦單位幾乎都是租這塊地方啊,而且台大小巨蛋也不是沒有辦過演唱會的例子啊,當然體育館不是為演唱會而建的,不過希望能透過設備把這種問題減低吧。不然就是真的換場地吧,只不過那個時候票價會不會再飆漲?經過上述的理論看來是可能的,然後又造成參加者意願降低,惡性循環啊。

T型舞台啊!太棒了,當成員跑過來演唱時那種近距離的感覺真是棒 (雖然沒有川田真美那一場近 LOL),看不到也有兩旁的大型螢幕可以看,不過既然可以看到真人何必去看那個攝影的呢?

選曲太棒了,熱完之後先來冷卻一下再推出個人拿手曲衝上新一波高潮,最後再用機戰連發喚醒大家的機戰熱血魂,我手上的螢光棒被我甩到沒電跟壞掉就可以知道威力。太棒了,十分滿足。

I expect m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