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4

JAM Project LIVE 2010 10th Anniversary Tour MAXIMIZER~Decade of Evolution~ 回報

今年是JAM Project組成十週年的紀念,使得這場演唱會意義非凡。

由於今年演唱會的地點不再是台大小巨蛋而改到了板橋市立體育館,交通變成了很大的問題。板橋市立體育館位於樹林跟板橋的交接處,算是郊區,主辦單位特地在捷運永寧站安排接駁專車到會場。而搭乘捷運從台北車站到捷運永寧站約需 23 分鐘的時間,出了捷運站搭乘接駁車到達會場又需要 12 分鐘的時間,來回就需要半個鐘頭了,還不計人多而需要等車的時間。因此,我和我哥跟好友伊達三人便下午 13:00 搭乘統聯前往台北。

我們的計畫是這樣的:16:00 到台北,16:30 吃飽,17:00 到捷運永寧站,剩下的時間就是等接駁車。差不多 15:40 就到台北了,本來是一到地下街就要吃飯,不過看起來太早了大家決定先逛一下,剛好地下街當天有 Xbox 360 新機首賣會。我們到的時候首賣活動已經結束了,而會場有 Kinect 試玩活動,不過我跟朋友都太害羞了就沒有去排隊,事後聽說延遲的感覺還是存在的。反正 Kinect 那麼貴,等夯了再考慮吧。另一項就是傳說中的新薄機了,看了一下的確小了一點,造型也不錯,但我的舊機 203W (熱導管+HDMI) 仍服役中,等以後再說。

看夠了薄機之後大家就去吃飯,吃飽之後我們就搭上捷運,到達藍線的終點永寧站。車票是 35 元 (悠遊卡八折 28)。第一次搭這麼久的捷運,我記得以前媽媽帶我到台北玩時有搭過到淡水的,也是滿久的。到了永寧之後下車果然看到穿著橘衣的幾位STAFF,問了一下搭車處在3號出口外面,一出果然已有幾個人在排隊,才剛坐下等待而已車馬上就來了,真幸運。經過十幾分鐘的車程後,順利到達演唱會會場,這時已經有許多同好在此等待了。

首先是買螢光棒,PTT JAM板有人發起團購螢光棒,不過我們沒有預約所以是現場購買,買了兩隻螢光棒 NT$100 還送一隻「超亮」螢光棒,號稱亮度52倍但是只能亮15分鐘。買完之後伊達本來說要去排隊買台灣特別T恤,但是排隊的人潮實在太多了而作罷。大家只好在外面等進場了。會場有同好揮舞著「JAM Project」的大型旗幟,在大風中飄揚實在美麗。
伊達聽到工作人員喊開場了,於是我們準備進場就座,一進會場感覺場地比台大 1F 要小的多。我的位置在 C區左側 25 排 (NT$2200)。我們折斷螢光棒,等待燈光熄滅。這次演唱會果然還是沒有準時 18:30 開演而是晚了 10 分鐘多,這是傳統了嗎?燈光忽滅,開始響起前奏,兩旁的螢幕撥放著一段段的影像,大家紛紛站立歡呼,揮舞螢光棒等待 JAM Project 現身……

01. MAXIMAIZER
演唱會主題曲,才聽到第一句我就覺得音響不太妙,音量太大聲導致聲音糊在一起根本聽不清楚。

02. Balttle No Limit!
像 ED 的 OP,理當來說正 HIGH 要炒熱氣氛的時候竟然放這首曲子真的有點古怪。

03. 冒険王 ~Across the Legendary kingdom~
長野縣縣歌 (大誤)

長野~長野~長野長野長野~

04. 守護神-The guardian
最近 Animax 剛撥完《真無敵鐵金剛衝擊!Z篇》,OP2正是這首。本來這首只在大阪場出現,我很怕台灣場沒機會出現了,沒想到竟然唱這首真是大興奮啊!

05. Elements
06. REAL BLACK HOLE~Break through~
07. SAMURAI SOULS
新曲三連發,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不過事前都預習過了所以不會不熟悉。

08. 牙狼~SAVIOR IN THE DARK~
定番。許多人說的放槍到底是指什麼,搶拍嗎?開頭跟結尾的solo真棒啊。

09. 火の鳥
意外好聽的新曲,八分鐘裡分成幾小段不同風格的敘事曲,感覺就像是聽完一個精采的故事一樣。最讓我意外的是歌曲中間有一個不算短的空白,而大家竟然沒有歡呼而打斷表演,可見大家都有練過喔!

History of JAM Project's Decade
讓大家休息的階段,兩旁螢幕撥出 JAM Project 這十年來一路走過的軌跡,北谷洋、福山芳樹、奧井雅美陸續參與這個振興日本動畫歌靈魂的計畫,合作唱出了無數專屬於作品、獨一無二的動畫歌。2008 年起更開始世界巡迴演唱會,展開了新的一步,轉瞬間就是一個十年。

10. 未来への咆哮
已然成為定番曲,漢JAM的表現依然不同凡響。

11. Only One(中国語バージョン)
長老影山說這次又有一個挑戰,是什麼挑戰呢?唱中文歌啊!Only One 在台灣當然要唱中文版的,經過一年的練習,這次大家的咬字清晰多了,加上兩旁的螢幕也有歌詞方便大家合唱,真是感動啊。

WELCOME NOW!WELCOME NOW!給你鼓勵的一首歌
WELCOME NOW!WELCOME NOW!我要送給正在奮鬥的你

【Acoustic Time】
12. ハローダーウィン!~好奇心オンデマンド~
13. Always be with you
定番的 Acoustic Time,以木吉他跟手打鼓讓歌有不同的詮釋。

14. Battle Communication!!
Party Time,原來這首是游泳曲啊,看到台上大家都在游就跟著游了,以後會記住的。

15. Crest of "Z's"
去年演唱會的開頭曲。Call "Z's"!Call "Z's"!途中發現竟然不少人跟著台上擺動作,所以我也加入了。中途順便把樂團成員給介紹了一遍。

16. SENVENTH EXPLOSION
重金屬曲。所以這首對我來說真是個吵的要死的歌,加上音量的詮釋已經讓我的耳朵感覺隔了一層膜聽不太見了。

17. TRANSFORMERS EVO.
為甩毛巾而甩毛巾的一首曲子。一整個就是硬加上去的。雖然我有準備毛巾一起甩,但是附近甩的人似乎不多。最後還要丟毛巾我實在不敢啊XD

18. レスキューファイアー
其實已經有新 OP「爆鎮完了!レスキューファイアー」,為何不唱的原因我想很簡單吧:不熱血。沒有 Motto 就沒有搞頭的感覺。以後 JAM 的曲子不能沒有 Motto 了吧XD

被歌迷暱稱為小 Motto 的這首果然是炒熱不少氣氛。

19. VICTORY
機戰曲連發。大家都知道要比 V,我也不免俗的用兩隻螢光棒在空中比出勝利的標誌。

20. Break Out → Rocks
機戰曲連發之二。總之唱到這裡了已經沒有人還會繼續坐下的吧?熱血沸騰啊!

【Encore】
21. 鋼の救世主
有個小插曲:之前在跟朋友伊達打賭看是鋼の救世主會出現還是 SOULTAKER,因為這兩首的出現算是互斥。我選鋼の救世主,伊達當然是選 SOULTAKER (伊達京介嘛)。結果是我贏了,感覺還真爽。

鋼の救世主對我來說算是意義非凡的曲子,第一次聽到機戰α外傳的主題曲真的是整個人都被迷住了,這也是我和我哥接觸 JAM Project 的濫觴吧。

22. HERO
跟去年一樣,影山問大家孩提時代心目中的英雄是超人力霸王?假面騎士?還是超時空要塞XDDD (或七龍珠?) 這首感性的曲子讓大家想起孩提時代的美好,不要忘了以前內心那份崇拜的感覺。

【Encore 2】
23. GONG → SKILL
GONG 卡啦OK大合唱真棒,樂團也特地放慢速度配合大家。接下來的 SKILL 16 連跳 (今年巡迴台灣為第16場) 已經是 JAM Project 演唱會的老梗了,I CAN FLY!!!

24. KI・ZU・NA~10th Anniv. Ver.~
最後的最後,長老跟我們約定「一定」會再來,在位於音控區的 Lantis 社長面前說出此話想必是肯定的,同時也介紹了這首「羈絆」。以這首十週年紀念歌結束真是收尾的好啊。我喜歡最後合唱的那個橋段,很熱鬧很溫馨。

最後大家排排站鞠躬致意,歌迷們也回以熱烈的掌聲。演唱會至此畫下了句點。

超過三小時半的演唱會結束後人潮很多,好不容易找到老哥跟伊達,跟去年一樣有攝影機可以表達對JAM Project的感想,我還是簡單說了句「また来てね (明年再來)」。大夥本來想撘接駁車回去的,不料等待的人龍太長了。最後我們只好叫計程車搭回捷運永寧站,這是美中不足的一點。回程搭統聯回到家已經是深夜1點許了,甩螢光棒甩到手痛的要命還左右各貼了一塊貼布才睡覺,休息好幾天才好,以後不要再甩那麼大力了,那真是痛不欲生啊。

最後一樣是抱怨時間。音響啊音響,不是用了 V-DOSC 頂級音響就可以不管音控啊,考量到今年場地比較小,更應該要有所應對才對,不過大家一直說這是日方的考量。難道身為聽眾的我們提出不滿,他們也可以無視嗎?我想他們一定知道這些問題,因為他們就是故意要弄出這些問題的 (什麼 120% 出力啊之類的),但是現在就是台灣歌迷明顯不滿這種設置,不知日方是否能考慮改進一下呢?要震撼沒問題,但是給人聽起來的感覺是糊的也是你們的考量嗎?音場設置應該是音控的基本吧。
(附帶一提我對第二年的音響十分滿意,回頭看文章第一年我也有提到音響,第二年反而沒有。簡單來說表現:2009 > 2008 > 2010)

再來是場地位置吧,偏遠造成交通問題,我不是很喜歡。雖然郊區租金可能便宜,也不會影響到其他人,但交通就變成了比較大的問題,偏偏參與的大多是外地人。有接駁車是很不錯,不過回程的接駁車似乎無法負擔一次大量的人潮。我隨便數了一下大概有三班在跑,一趟15分鐘,一班載50人三班才150。假設有1000人要坐接駁車好了,就要花去不少時間。所以最後許多人選擇自費搭計程車,包括我們。有接駁車當然是很好 (許多人也很贊同),不過離場後如果可以有更多班次來應付應該是更好的。

最後期待明年的演唱會,伊達已經準備要衝A區第一排了,如果有第一排的票那我也要A區!這次沒看到網襪真是一生的遺憾啊(爆) 大家期待明年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