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1

Review: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MAXI

05/25 發售的東西終於取到了。這張是跟朋友一起在台中元氣邦樂訂的,一方面是實驗看看這店家能不能接受 J-Pop 以外的音樂產品進口,二來是看看進貨時間和價格。出乎意料的價格還滿漂亮的,也證明了他們是有這個能力的。

  • 商品名: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マキシシングル
  • 發售日:2007/05/25
  • 價格:¥1,260 (含稅)
  • 商品編號:KSLA-0028 (PC流通) / PCCA-90027 (音樂流通)
滿高興 VisualArt's/Key 的商品能夠跟 Pony Canyon 合作,在日本一般的唱片店也能購入。因為這類東西原本都被視作軟體,這樣要託台灣店家購買都會演變成通販,最後金額驚人。如果能在一般 CD 店直接進貨,這些店家的成本自然降低,也才拿的到漂亮的價格 (¥ x 0.31 多吧)。

這次 Key 新遊戲找來 Rita (理多) 來演唱,其實我對她不太熟,聽過的作品也不多,所以無法做什麼評論。不過有先前的 Kanon 彩菜、AIR Lia、CLANNAD riya 的演出,就令人不得不來把這張單曲跟之前的曲子做個比較。

本單曲收錄三首歌 (另三首為去人聲版),第一首不用說是作為新遊戲「リトルバスターズ」的主題曲,後面這兩首應該是作為插入曲用的吧 (我覺得 ED 一定是作為壓軸收錄在 OST 內,為了劇情效果應該不會那麼早放,或者僅是一般結局 ED)。整張主軸是 Key Sounds Label 負責,這算是我滿喜歡的音樂集團,這次是麻枝准和折戸伸治作曲,編曲則交給其他團體負責 (I've Sound, Manack, MintJam),老實說感覺滿獨特的。

切入正題,因為我對「リトルバスターズ」劇情會是怎樣也不清楚,只知道麻枝說這是他最後作為劇本的作品。同名曲「Little Busters!」算是四平八穩,其實也沒說特別突出,該說是編曲尾崎武士的電吉他風格太過強烈?雖然可以也聽出一點中沢伴行編曲的感覺,不過感覺上比例不大 (也就是尾崎主, 中沢副),也不像傳統 I've Trance 風格。對我來說一般,跟先前作品的 OP 曲比起來似乎沒有那種獨特的感動,不過可能正合遊戲給人的感覺吧 (青春友情成長物語?)。

附帶一題,對於 Key Sounds Label 我喜歡的是折戸伸治和戸越まごめ,麻枝准雖然在 CLANNAD 作出了渚的主題旋律令人印象深刻 (印象沒錯的話這是他負責的),不過相比起前兩位我覺得他還需要多加油,並不是說他不好就是,只不過我對他的曲子適性不是很好 (題外,我對 I've Sound KOTOKO 的作的曲子的適性也不怎麼好 XD)。而這次三首歌前兩首都是他負責的,第一首剛剛說過普普,第二首「遥か彼方」意境就不錯啦 (該託編曲之福吧XD),猜測這款遊戲若真為麻枝最後作,後來大概就依他的興趣當個作編曲家吧 (記得那是他本來要應徵遊戲公司工作的職務)。在漫畫「小小魔法使響」後記中有提到麻枝非常喜歡聽音樂,有非常大量的 CD 收藏,就希望他能在那些收藏中學到些什麼然後往後改製作感人至深、動聽的名曲吧。

第三曲「Alicemagic」一反我對折戸伸治的印象,一整個 POP 感啊 (所以說編曲影響可真大)。這首聽起來當插入曲感覺怪怪的,不知道到時候遊戲內是用在什麼地方。

快語無倫次了。總結:我這張專輯的期望也許過高了一點,想說其內可能都會是名曲。不過聽個幾遍總是覺得這些曲子缺乏作為名曲的感覺,問題到底是出在 Vocal?還是編曲?還是我自己?不過這也是我個人的觀感罷了。哪天真的成為名曲也不要罵我 XD

4 則留言:

  1. 大概真的得要搭配遊戲才能體會曲子的意境w
    至少就主題來說,的確是比較適合這種有活力的曲風。
    (不過這OP的前奏有點像彼氏彼女ED+夏娜OP2...XD)
    除了或許是要切合主題外,最大影響的還是編曲吧...
    甚至還還認真想著歌聲就如外表,而編曲則是內在...?
    個人認為理多她詮釋得不錯(至少就OP來說)
    嗯,歌聲已經確實配合曲子給人的感覺了。
    更何況我實在不能想像這歌給Lia、彩菜、riya唱會是什麼樣子XD
    這三首裡面個人較喜歡的還是遥か彼方吧,三首中唯一感動的一曲。
    感覺有點夏影的味道...像是失去了什麼般的惆悵w
    只是某些高音理多似乎唱不上去...這倒是有些可惜。
    Alicemagic則是有點普通...好像學校社團就可以搞出來囧
    編曲的問題(死)

    順便一提,渚的テーマ總是讓我聽到就想掉淚w
    CLANNAD中最喜歡的音樂XD

    回覆刪除
  2. being 前奏也是用到電吉他所以才會讓你想到吧。我倒是沒想到就是XD

    編曲很重要。我搞不懂為什麼不乾脆由 KSL 自己來呢?也許是忙著搞 BGM 所以請人代工?那我換期待 BGM 好了XD "Gentle Jena"、"汐"、"夏影"、"ふたり" 等曲子都很棒啊。

    另外曲子也要看唱者而安排吧。因為這次是理多,你總不能叫 Lia 來唱這個相同風格的 OP 吧,一方面太快二方面也不搭嘎。第二首「遥か彼方」如果交給 Lia 唱又會如何呢?

    CLANNAD 我最喜歡的其實是 "町、時の流れ、人",雖然在遊戲滿常聽到的,不過我覺得意境雋永,充滿時間無情流逝、人事已非的惆悵感。

    回覆刪除
  3. 想來打岔一下..

    遙か彼方是折戶伸治的曲子

    Little Busters!與Alicemagic才是麻枝的...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