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7

99 學年度碩士班推甄

本篇預計收錄我大學四年級的碩士班推甄甘苦經驗談。由於現在還在進行中,所以無法更新。

目前撒網科系: [錄取數/報名人數 = 錄取率]

交大資工聯招 [77/417 = 18.47%]
  資工甲 備取73 (正取44人)
  資工乙 備取31 (正取13人)
  網路工程 備取48 (正取21人)
交大資工丁組(系統網路管理組) [6/27 = 22.22%] (第一階段被刷)
交大資管 [15/110 = 13.64%] (進入第二階段 [15/45 = 33.33%] 11/13 => 結果:連備取都沒有)
成大資管 (因研究計畫書難產而放棄)
中央資工 (被告知資格不符)
中興資工 [20/146 = 13.70%] (直接錄取!讚)
中興資管 [13/78 = 16.67%] (進入第二階段 [13/41 = 31.71%] 11/13 => 結果: 正取2)

成績:中興資管累計全班第3 (5.88%),87.18
特殊經歷:無
推甄前一言:別人都修涼課衝成績啦 \_/

10月初,得知碩士班推甄簡章已經開始發售了!?因為在校成績還算能看,原本是沒打算要念研究所的,但是這個分數不推可惜,而且同學說要推成大有機會,所以姑且抱著一試的心情。大概決定好推甄的學校之後,發現交大10/17就是收件的期限了,換句話說只剩兩週可以搞定所有事情,我的推甄之路,至此有如火箭發射一般緊急升空。

我只花了一週的時間(事實上我也只有一週orz)就把所有資料包括簡歷、自傳、讀書計畫、獎狀紀錄等連夜趕工完成,竟然還能累積到30頁真是超乎想像。大學時期完全沒有社團跟幹部經驗,單憑著班排第三就衝了,這樣能推到什麼學校呢?我自己也很懷疑。

過程中比較難的任務反而是推薦信,要提早把自傳寫完後給教授看,這樣教授才知道如何下筆。有的教授只有一面之緣,通常也寫不出什麼正向的推薦信,甚至會拒絕請託。通常只剩導師跟專題指導教授可以幫你寫推薦信了。但是要注意教授也要應付其他人的請託,沒有太多的時間幫你寫,務必以誠懇的態度請託教授能幫你寫,還要抱持著不一定會有的心態。不過導師跟專題指導教授比較不可能拒絕你,畢竟連他都不幫你寫,還有誰能幫你寫呢?前述的「被拒絕」指的是專任教授,這種要看教授對你有沒有印象。

再來就是自傳的送印,找間影印輸出店作輸出,最後再膠裝成冊,大概耗時半天。黑白一頁2元,彩色有4元或6元的,一本印下來包含裝訂通常都要百來元。

最後趕在送件最後一天衝郵局,把所有資料用牛皮紙袋裝好,限時掛號52元送出去,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怎麼可能,下一家學校在等著你重複以上步驟咧,通常這樣耗下去一個月就過去了,根本沒有辦法把心力投注在準備推甄以外的部分,就像是魔法師詠唱咒文時毫無防備的時間一樣。

(10/20 更新) 成大忍痛放棄。原因無他,該死的「研究計畫」就是碩士論文前三章啊啊啊!!光是文獻探討就要找遍國家圖書館及各大期刊發表文章,需時一個月以上。我只剩4天,怎麼可能寫的出來啊?基於此理由,我想成大已經離我遠去,再見了成大。

(10/22 更新) 交大釋出報名人數資訊,意外的丁組只有27人。也就是說,剩下的26人,咱們勢不兩立。資訊聯招不意外人很多,我想有人要哭了XD

(10/23 更新) 驚悚!國立中央大學打電話來家裡,當然不是恭喜錄取。而是說我「資格不符」...啥?因為中興大學的資管系是列在社會科學與管理學院,不是理、工、資訊科系,再見啦orz

(10/30 更新) 今天是交大資工丁組的放榜日,結果一查發現昨天就公告了orz 更慘的是,我竟然被刷了,唉唉......果然只認證照不認其他東西啊。

(11/04 更新) 交大資管所放榜,確定進入第一階段!同榜的還有我系第一名跟他校的認識朋友。口試日期是11/13 上午 08:30。不必準備其他資料,專心準備會被問的備審內容及資訊知識、就讀動機即可(?)

(11/09 更新) 中興資管如預想中的進入第二階段。而原訂明日公告的交大聯招榜單,朋友 MSN 告知已經偷跑!這年頭遊戲、CD偷跑以外,連榜單也來這套喔?看了一下死傷慘重,全部都備取,應該是沒有機會了。

(11/10 更新) 中興資工公布名單,我直接錄取!看來後路已經確鑿。如果交大資管沒有上,我就讀中興資工吧。

(11/13 更新) 今天是交大資管跟中興資管的口試日,前一天我就先行北上到新竹親戚家借住一晚,順便拿泰山仙草蜜拜交大土地公,隔天前往交大管理二館接受口試。八點一到已經很多人在那邊等了,穿的也都是西裝打領帶的正式服裝。我去報到的時候已經是22順位了。再來就是漫長的等待,每一關面試時間幾乎都超過5分鐘,而交大資管有兩關。第一關的時候有四個教授在裡面,問我這些:

- 先簡單自我介紹。
- 為何選交大資管?
- 如果五年皆順利,想達到什麼目標階級?
- 挑一個資訊理論說明。
- (因為我的資結、演算法成績高) 舉一個印象深刻的演算法,並說明 Best / Worst Case 的意義,還有O(n^2)的n的意義。
- (因為系上有門課叫資管人素養) 資管人素養是上什麼?

不太有刁難的感覺,從容說完後等待第二關挑戰。

第二關一樣是四個教授,問我的是:

- (大概是我自傳強調資訊能力) 介紹一下自己的資訊程度能力。
- 問系上總排名。
- 認為資管是資訊與管理,還是資訊的管理?
- 想將資訊和管理應用於何種工作?怎麼運用?
- 覺得自己的系上資管是偏資,還是管?

這一關我感覺是比較容易,似乎五分鐘之內就結束了,不知是好是壞。

交大資管結束後,馬上回來參加中興資管的口試,報到時看到不少系上同學。然後應我要求,我的口試是最後一位。口試一樣有兩關,第一關是書面審查口試,第二關是專業能力口試。第一關有三位教授,因為這些教授都知道我去交大資管面試,和興大資工逕行錄取,都不問書面,直接哈拉起來XD

第二關一樣有三位教授,這次可就沒那麼好混。先劈頭叫我用英文介紹一下專題實作內容,和問我專題負責層面。我根本沒準備,只好隨便用破爛英文對談讓他理解,感覺表現很差。最後另一位問我專題有何致命缺點(可以用中文了),但他似乎不是很滿意我的回答,叫我回去想看看。

口試到此全部結束了。再來,就是等成績發表了。

(11/19 更新) 很好交大落榜了,連備取都沒有,我的成績大概沒做過所以也不好看吧 (又或者是口試部份難以讓教授深刻,Who fucking cares)。所以大家記得大學四年的目標就是修爽課讓整體分數提高,而不是想著要修什麼充實自己的有用課程......至少這在推甄會捅你很大一刀。如果是要考試的,那就當我沒說。

回顧我就讀研究所的動機,就是為了學歷跟錢而已。要作什麼研究,我也不知道。大概是太現實了所以被教授看不起吧,不論如何,這也是人生中的難得體驗,所以我又留興大囉orz

(11/26 更新) 興大第二階段放榜,不意外的資管跟資工都正取。我突然有點動搖了,要留在熟悉的資管所呢?還是前往我心目中的資工所呢?該去訪實驗室找教授了。

(12/-- 更新) 忘記更新,最後我當然是選了興大資工去了,一些朋友也都是雙雙入取,而選資工。我也已經找到教授了,可能會朝網路方面來做研究。

2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今年想要推甄交大資管的大四生
    請問一下你的書面資料那些是怎樣準備的??
    '可以方便寄資料給我參考嗎??
    >"<感激不盡!!
    zizozin1987@hotmail.com

    回覆刪除
  2. 由於備審資料涉及太多私人隱私,除非是學弟妹來要否則我應該是不會流出啦。
    你可以找你自己系上已畢業的學長姐要點資料來看。
    其實我也只是花一個禮拜匆忙做出來的東西,大概就是自傳多描寫一點教授有興趣的 (個人特質/主動學習之類的)
    然後個人對研究所的期許與規劃寫一寫,他們很吃這一套的樣子。
    最後獎狀、社團紀錄啥的有關聯的全部放進去,反正我賭他們也不看。

    簡單總結:你的學校如果是中字輩以上,那作一作應該就過第一階段了,很現實。
    真正該擔心的是第二階段。

    希望這點話能夠對你有點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