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Review: Casio G-Shock GW810D-1A 手錶


去年4月買的手錶已經滿一年了,覺得可以來寫一篇感想文了。

2009年3月,本來帶的指針式手錶因為玻璃錶面破裂加上不會動了,所以興起換一支的念頭。以前戴的手錶都是地攤或夜市貨,那種大陸製的電子/指針錶,戴沒幾個月樹脂/皮錶帶就無法承受惡劣環境而斷裂,或者是錶面有水蒸氣的情況。追根究柢是因為長時間帶著進行戶外運動,流汗和洗手等等,使手錶很容易就壞了。想一想被我戴壞的電子錶就有五支以上吧。直到最近這一支指針式手錶陪我最久,大概三四年有。

最近這一支錶,其實也是上一支地攤貨壞了才跟父母借一支來戴,他們就拿了一支金閃閃的腕錶說不然你就戴這個。我本來是不太想戴,不過在沒魚蝦也好的情況下也只好接受了。這支錶跟地攤貨不同,是金屬錶帶,所以這也是能陪我好幾年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他就沒什麼特別了。在高三時上游泳課換裝時不慎將錶自置物架上掉落,因而造成玻璃錶面破碎,遂為換錶一事埋下種子。換了新錶之後上網查看發現這支竟是偽表,不過以C/P值來說是相當不錯,當初父母購買的時候大概也只花一兩千吧。

因為都上大學了,想想也該花自己的錢買了,於是這次就不要再買什麼地攤貨,買高級且耐用的錶款吧!第一個想法當然是找電子錶知名品牌卡西歐 Casio。
我的要求很簡單: 金屬錶帶、能承受惡劣環境 (高溫、日曬、劇烈搖晃)、日常防水。後來看了一些相關介紹知道現在的科技進步,已經有所謂的太陽能充電和電波對時功能,簡單說手錶內部是可充電鋰電池,藉由錶面的太陽能版照射光可以充電;電波對時則是接收電波發射台的對時訊號,自動進行時間校正,完全不必手動聽 117 再慢慢調了。原本相中的,是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三中,阿湯哥所戴的 Casio G-Shock MTG-900,不過這一支是美國式樣,電波對時只支援美國本土,而台灣普遍接收的日本電波是起不了作用的。

因為要金屬錶帶、又要太陽能充電和電波對時的錶款實在很少,大部份的 G-Shock 系列錶款都出局,理由是他們都採用可以耐衝擊的樹脂錶帶。最後終於被我找到美國有一款 G-Shock GW810D-1A 符合我的需求,可是這一支手錶並沒有在台灣販賣,只好把腦筋轉到了美國代購。這一支在美國 Amazon.com 的售價是 US$150,當時我找上的 ShopUSA 幫我試算是 NT$4313 弄到好,於是我就下單了。

經過兩個多禮拜的時間,東西寄到了。以下就是本表的特色 (說明書 PDF):
  • Multi Band 5 五局電波校時功能
  • 每日六次自動校正
  • Tough Solar 太陽能充電
  • 防震
  • 防水 20BAR (200M)
  • 自動背光照明
  • 世界時間
  • 五組鬧鈴
  • 倒數計時器
  • 碼錶
  • 萬年曆 (到2099年)
  • 自動省電功能

Multi Band 5 五局電波校時功能

實用度: ★★★★★

新時代 G-Shock 錶款標準功能,又稱電波時計 Wave ceptor。原理是接受發射塔的低頻校時電波訊號來自動對時,卡西歐官網有說明。台灣可以接受到 JP60kHz 的微量訊號來對時。而 Multi Band 5 五局電波是指可接收日本40/60、美國60、德國77.5、英國60等五座發射塔的訊號。新款的已經增加中國發射塔,變成 Multi Band 6 六局電波了。台灣可以收到日本60和中國的電波。

非常好用,晚上沒有太陽輻射干擾的時候,電波可以收的最清楚。放在窗台上手動對時可以達到 L3 的最大強度,約一分鐘完成校時。

每日六次自動校正

實用度: ★ (以台中縣大里市地區來說)

事實上台灣所能收到的 JP60 訊號相當微弱,算是原本沒在服務範圍以內的地區。預設每日 00:00 會自動接收電波校時,若當次失敗則隔一小時後會再度嘗試 (也就是 0,1,2,3,4,5 時),當然當次成功後後續就不再嘗試。以台中縣大里市來說,晚間如果沒刻意放在窗台接收訊號,平常在室內是沒有收到訊號的可能的,因此實用性不高。我都是有空的時候才會進行手動校正,約半個月一次。

Tough Solar 太陽能充電

實用度: ★★★★★

一般手錶大概兩年左右電力就耗盡而需要更換電池,而 G-Shock 系列也開始有 Tough Solar 功能。就是錶面上除了顯示空間以外的部分全部都是太陽能版,可以接受太陽能充電。

以我使用一年多來說,第一天收到時電力為 M (中),拿到陽台曬太陽 6 個小時多即轉成 H,戴了一年正常使用依然維持在 H 的狀態下。也就是說日常消耗的電力可以太陽光或室內光源來回充電量,也不必刻意去照,像騎車等紅綠燈的時候就是在充電了。

防震

實用度: ★★★★

G-Shock 錶款標準功能,沒什麼特別好說嘴的 (被巴)。G-Shock 官方網站甚至有一系列的測試,看影片就能了解這些錶款所具有的「標準功能」。

不過我敢說一般人不會在這麼極度惡劣的環境下使用手錶,因此實用性似乎也不是那麼高。

防水 20BAR (200M)

實用度: ★★★★

一樣是 G-Shock 錶款標準功能,沒什麼特別好說嘴的 (被巴)。請大家特別看 G-Shock 官方網站測試的 WATER 篇。超過水下 200M 仍能正常運作。

一樣的,一般人不會在這麼大的壓力下使用手錶,因此實用性似乎也不是那麼高。不過戴著流汗、洗手、洗澡、游泳、浮潛 (注意這沒防海蝕生鏽) 等等都是可勝任的。

自動背光照明

實用度: ★

當開啟這個功能時,手腕只要放平,作勢轉動錶面朝臉要看時間的樣子,背光照明就會自己啟動。聽起來超炫的,但我第二天馬上就關掉這個雞肋功能。因為在無光的時候也有可能會不小心啟動到這個功能,即使沒有要看時間只是手轉一下。還是手動按下大大的 G 按鈕來照明比較好。

世界時間

實用度: ★

一開始覺得很新奇,可以看世界各國的時間真有趣,但長期用下來這個功能反而不常用。唯一用過的是用來確認日本當地時間以進行拍賣,剩下就很少用了。

五組鬧鈴

實用度: ★★★★

其實五組是太多了點,不過多於一組的鬧鈴的確比較好。像我早上要起來,下午吃飽要上課、晚上要練車等,就有多個時間。

可惜鬧鈴的聲音和僅有十秒的響聲實在不足以叫醒一個熟睡的人,但作為工作提醒之用還是非常實用的。

倒數計時器

實用度: ★★★★★

泡泡麵的時候特別實用XD 或是小午睡30分鐘等,也是非常好用的功能。

碼錶

實用度: ★★

一般電子錶都有的功能,當然是必備的了。不過這個功能卻不常在生活中使用。

萬年曆 (到2099年)

實用度: ★★★★★

看今天是幾月幾號星期幾的好幫手。當手錶只有時間卻沒有日期的時候,往往都要問人家今天是幾月幾號星期幾。而 GW810D-1A 是直接顯示在時間下方,不必再按按鈕觀察。

自動省電功能

實用度: ★★★★★

開啟後,當晚上睡覺時,手錶也跟你一起睡覺 (晚上10點到早上6點,無光源下1小時啟動)。錶面上顯示全部消失以省電,但內部還是在進行計時。有了這個功能可以省下大量的電力。難怪每天只要照個幾秒鐘的太陽光就可以跑一天。

總之,十分滿意,雖然有些小缺點,仍瑕不掩瑜。希望它能夠陪我度過一段很長的時間。

2 則留言:

  1. 手上的ESPRIT指針錶(人家送的應該是正貨)已經十年了,摔過好幾次玻璃也已經有裂痕,可是機心就是繼續運作中…真是堅固耐用的好典範!

    回覆刪除
  2. @Alica
    怎麼說呢,剛查了一下發現ESPRIT的腕錶設計還真是時尚啊。
    或許以後戴這種錶也不錯。

    不過我還是偏好這種功能多樣的錶,就像瑞士刀一樣。
    雞肋和實用功能皆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