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

國立中興大學管理學學士學位

終於,我也有了學士學位啦。

管理學學士?看起來格外諷刺,因為我在資管的四年,最最最討厭的就是管理類科目,企業管理、生產與作業管理之類的科目一向都不是我的最愛,反倒是偏資工的演算法、資料結構、密碼學、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之類的是我的最愛。不難猜出我為何碩士班改讀資工的理由了。

2006/08,我就讀了國立中興大學的資訊管理學系 (網誌:塵埃落定。NCHU MIS...),這是一個成立不到四年的新系所。想起來我跟中興資管還滿有緣的,在高中校內申請的名額,我拿到了中興資管系,不過我當時申請取消了,理由是我覺得我的能力不只這樣。結果指考考的不好,在填分發時傷透腦筋,因為台成清交沒一所能上的,真是人生最低潮的時候。因此我做了非常多的「落點分析」服務,得知我還能上中字輩的學校,於是就在國立海洋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這三所最有可能就讀的學校猶豫不決。最後錄取通知寄到家的時候我看到笑了,因為竟然還是「國立中興大學資訊管理學系」XDD 現在回首想去,當初沒有上其他兩所真是太好了。國立海洋大學在常下雨的基隆,而跟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比起來,國立中興大學至少還是頂尖研究型大學。

資管都在學些什麼呢?我的感覺就是,他很像太空戰士 Final Fantasy 中,赤魔導士的職業。一般魔導士只專精一種類型的魔法,例如白魔導士只會白魔法,黑魔導士只會黑魔法。而赤魔導士可厲害了,他竟然會白、黑兩種魔法。但是會兩種魔法也是有代價的:兩個都不精。黑白魔導士可以學到LV8的最高級魔法,而赤魔導士只能兩邊各學到LV4的魔法。這個形容我覺得非常貼切,因為資管真的就是資訊加管理,兩邊都不是最精的。固然,資訊加管理而成的「用資訊作管理」,如MIS管理資訊系統,是其他兩個系都學不到的。不過大多數的課程還是資訊或管理,並不盡然全是這種合併而成的新產品。

於是研究所如果你不是想研究「用資訊作管理」這個新產品,我覺得該是從資訊或管理選一項來專精了。在這四年來兩邊都學了一些,我發現我還是比較喜歡走資訊技術這一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