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4

Review: KOTOKO 3rd Album "UZU-MAKI" 聽後心得

注意:本內容有可能影響您對此專輯的興趣及鑑賞樂趣,另外立場亦偏向個人主觀認定!



首先先給這張專輯不錯的評價,但是是以一般 J-POP 專輯的角度來看待。
這次的編曲陣容一樣是傾 I've Sound 全員之力進行的,有高瀨老大、中沢伴行、C.G mix、尾崎武士和井内舞子。
已經可預見未來的陣容還是維持這樣,以前的 wata 和中坪淳彥的曲子已無法在 I've 內見到。

第一首的 Introduction 不提,第二首馬上就是專輯同名主打 UZU-MAKI (渦巻き),
電吉他和節奏搭配的不錯,演唱的聲調和轉折都不錯,作為主打歌是非常適合的。

這次井內舞子編的歌不是那麼慢調,樂器及變化也多了一些,感覺有提升,
對比之下 another planet ~twilight~ 更想 zZzZ 了。
另外 C.G mix 也提供一曲新曲 サイダー (雖然可以聽出不少以前的元素,例如開頭...原罪のレクイエム?)
整張專輯比起第二張「硝子の靡風」似乎更為容易入耳,每一首都有一定品質。

如果當成 J-POP 來看的話啦... //-----------------------------------------------

我們拿以前的標準來看看喔:以前的曲子直接聽 Off vocal 都還有其鮮明的主旋律,
現在的曲子好像真的變成了陪襯歌聲的音樂而已了,雖然這應該屬於表現手法的不同,
不過我覺得是有差的。

I've 有個常常拿來宣傳的名詞「LOW TRANCE ASSEMBLY」,
很明顯地 I've 的音樂源頭是來自於 Trance,而且應該是 Psychedelic Trance。
這樣不難發現為什麼 MELL 的 Red fraction 單曲會找來 G.M.S 這個國外 Trance 團體獻上一曲 Remix。
I've 曾經在 2002~2003 黃金期以 I've 名義出過 verve-circle 系列 Trance 專輯。
而裡面收錄了日本國內外的 Trance 團體創作的曲子,當然 I've 的創作者們也沒缺席,
HARD STUFF 就是高瀨一矢和中沢伴行的兩人團體,中坪淳彥也有其個人工作室名義FISH TONE。
同樣在似乎離開I've的現在從事著 Techno / Trance 的創作。那段時期I've用了不少技巧在曲子內,
使得當時的很多曲子都很動聽,主旋律+人聲+特效細節就像開三線同時下載一樣。
談起來,那個時候為TV動畫おねがい☆ティーチャー製作的音樂真是棒,
Vocal Album "Stokesia" 兩片裝真是黃金期I've的最佳代表。

現在的曲子雖然棒,不過那個是 J-POP 的棒,
從以前一路支持的人們,倒不覺得拋棄舊有的精華是一件多好的事情。

再者是以前的聲線眾多、曲風多,舉個例子以前的歌姬很多,還有不少兩人團體組合,
有時候聽到有遊戲要找 I've 作主題曲,歌迷們就開始猜測這次的唱者是誰,曲子類型是什麼。
以前還有黑暗系、治癒系、電波系、舞曲系什麼的,現在只有一個,叫做 POP 系。

另外著名的長前奏、長歌曲長度也不復見,以前也很愛搞的歌曲再製作 Remix 也煙消雲散啦。
更重要的是以前 コミックマーケット 出展的創作 CD 現在也沒啦 (以前至少還有原創 CD / DVD)
這次的冬コミ I've應該是沒有參展了。 (至少目前沒消息)

J-POP化後的 I've 雖然現在遊戲的主題曲還有接,不過不用猜也知道這歌是誰唱,
有時候可以更厲害一看到編曲就知道曲風是什麼樣,特定的編曲者還能知道其樂器設定,
大概不會差到哪裡去。

曾經一度想放棄的時候突然又冒出幾首令人眼睛一亮的曲子,似乎又充滿希望,
但是時間久了,其他曲子似乎是要陪襯這些偶爾的良作成為佳作才故意的?
最後大概是轉型吧,I've製作的遊戲BGM已經越來越少了,變成專門製作主題曲的集團一樣。

總之三張專輯之後 KOTOKO 應該抓到不少廣大的流行樂迷的支持吧。
而以前就一路走來的歌迷們,大概失去熱情的失去熱情、放棄的放棄,留著的是看看有沒有驚鴻一瞥的好曲吧。

喔...該回到這張專輯。//-----------------------------------------------

推薦曲:
02.UZU-MAKI
04.春
06.月夜の舞踏会
08.秋爽
09.縁どりの世界
10.楓の道、ギターの奏でる丘で
13.雪華の神話 -in X'mas mix-

不得不說13.曲的雪華の神話個人覺得不是很滿意這個 Remix 的感覺,
有以前的 Last regrets -X'mas floor style- 經驗我想這首應該可以更好的才是,有點低於預期。

最後相關的寫一起好了,
KOTOKO LIVE 2006 IN YOKOHAMA ARENA演唱會其小冊子內附的DVD有三個PV,個別是:

さくらんぼキッス ~爆発だも~ん~
Short Circuit
L.A.M -laze and meditation-

最後一個PV跟以前不一樣,確定應該有重拍,驚悚的娃娃沒了。但場景依舊在廢棄醫院的樣子。
前面兩個是電波曲,PV拍的也十分......我該囧嗎?XD
總之大概是故意加上萌元素的感覺XDD 還特別跑到某托兒所拍攝的樣子。

說到這我才想到,初記得 K 姐剛出道並出了個人第一張專輯 羽 -hane- 的時候有被訪問過。
那時候有問到希望下一張專輯的類型,我記得 K姐有說可以的話希望是電波曲專輯XD
這樣吧,電波曲就當成第四張專輯的主題吧XDD 這樣你高興我也高興,大家都高興啊www

4 則留言:

  1. >>原罪のレクイエム
    這間奏orz 是我想太多了吧XD

    CD還未聽, 不過本來就已沒有期望過...
    KOTOKO在POP界的人氣到底有多少呢
    其實我很懷疑的就是所謂的人氣其實只不過是以前在I've跟下來的一班Fans罷
    不過音樂真的已經不及以前就是了...
    應該說是江郎才盡吧?

    回覆刪除
  2. >K-3rd
    個人是覺得渦卷應該和殺人鯨打包出single看市場反應啦...
    感覺愛撫大老們一直有在試驗less future more pop的曲風,至少目前看來舊Fan(s)的接受度還算可以
    既然如此試著開發新客源沒什麼不對的~

    >LOW TRANCE ASSEMBLY
    個人是覺得I've玩的是日本人特有的trance...嘛PSY在日本一直都很流行就是
    不過LOW TRANCE和PSY似乎不太搭調XD
    現在trance也不像late 90s那樣"先進"
    不然愛撫也不用"刻意"加入木\電吉他這萬年不死的元素XD
    反正支持舊愛撫的人會失去熱情和trance也沒有太大的關係,個人也不在贅述

    >電波
    SHORT CIRCUIT II 快發佈啊XDDD

    回覆刪除
  3. >江郎才盡
    已經盡很久了其實...( ′_ゝ`)
    maa反正已經是不同領域的東西了...
    --
    如果有一天i've跟18X遊戲劃清界線我都不會覺得意外...w

    回覆刪除
  4. 總結是其實 I've 已經轉型了這樣吧?
    從近期的幾首驚艷曲(就是多運用以前手法的歌曲,如鮮明前奏、陪襯細節、節奏感、重音etc)
    還是可以窺知其實他們應該還沒退步,但是也沒進步就是了 XD

    能開拓商源當然是商業團體首要之務,又 KOTOKO 拓展 JPOP 成功吸引更多商機,
    演唱會年年開,莫怪乎 I've 會轉型。
    至少以 JPOP 來說他們頗成功的,不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