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

換用羅技 G1 遊戲鍵鼠組

本來用的好好的羅技牌極光天貂 (M-BJ58) 滑鼠,最近發現我在瀏覽網頁使用滑鼠手勢非常不順手,感覺右鍵按不太下去。其實先前就有感覺滾輪越來越難滾了 (也滿難按下去的),不過既然還能正常點擊也沒想太多繼續用。最近發覺慣用的滑鼠手勢 (依賴的就是滑鼠右鍵) 常常畫到一半自動中斷導致辨識錯誤,原先我認為是擴充套件「All-in-One Gestures」出了問題,但我記得最近以前並沒有多大的問題,果然還是滑鼠本身有點問題?

另一方面正在用的鍵盤屬於無線薄膜式鍵盤,沒有 Locks 提示燈,需要吃 3 顆 AA 電池,每次沒電時都要去找剛好 3 顆,說真的我對無線也沒什麼需求,難不成抱著鍵盤跑到床鋪躺著看影片時拿來操作嗎?不過訊號好像只有 3公尺,根本不夠吧。還有一點是此鍵盤使用很久了 (5年有吧) 很難清乾淨,整個鍵盤很髒,我想細菌應該比馬桶還多 XD

基於以上兩點原因 (滑鼠右鍵有問題、鍵盤太髒吃電池沒指示燈),我決定花點錢整組換掉。其實之前在 RT 的網誌有稍微提到,後來查了一下發現機械式鍵盤實在是太貴了 (我對鍵盤貴的定義是一把 NT$2000 以上),我能負擔一把鍵盤最高就到 NT$1000 上下,只好捨棄使用機械式的念頭 (Cherry 茶軸啊~orz),只好等下次。滑鼠的話,考量到先前那隻是滾球→光學的里程碑,新的這隻我想為 LED→雷射的里程碑。說是這樣說,實際找了一下評比發現雷射光學滑鼠似乎很挑滑鼠墊,而我上一隻滑鼠正是以無滑鼠墊純桌面的情況下使用了四年多 (雖然偶爾會有游標瞬移現象),幾經考量之下還是一般 LED 光學滑鼠就好,不再堅持雷射。至於我對無線是沒什麼興趣,反正我很少離開電腦桌前還繼續操作電腦的,所以以有線為主。

看了一下羅技電子網站 (我不算名牌盲從者,不過先前用過幾個羅技的產品讓我印象不錯),發現遊戲專用滑鼠 G 系列,這系列的特點是耐用度、精準度都有相當等級,我想買一隻可以用上數年的滑鼠,而不是買了一隻便宜雜牌後幾個月再換一隻,反覆。入門等級 G1 是有線光學滑鼠,基本上跟我先前使用的極光天貂差不多,但在數據上有顯著提升 (就當升級版吧 XD) 原本是想考慮雷射滑鼠 G3,不過實際查價的結果 (約 NT$1400 上下) 感覺有點高,還是 G1 (NT$900 內) 好了。加上剛好羅技有 G1 鍵鼠套裝 (雖然這搭配鍵盤很陽春,但起碼還不錯),看到店家促銷加送滑鼠墊還特價 NT$1250,算一下合理便整組抱回家了。

不過還是要提一下,舊滑鼠極光天貂據說有 5 年保固,而我算一下應未過期 (2003/11 出廠),不過也有點不太確定,加上懶的換。網路上看到可以拆滑鼠清理的做法便先試著作了一下。不拆還好,拆了發現滾輪部位積了好大一坨陳年的舊垢 (噁),難怪滑鼠滾輪越來越難動了。也進一步發現滾輪下方的減音橡膠早已軟化,基本上應該是不能再用了,連同舊垢一同清除後重新使用,發現右鍵果然回復了一點當年的感覺 (只有一點是因為我覺得右鍵跟左鍵比較似乎還是不太好按),滾輪也正常了,不過少了底下的減音橡膠滾起來的聲音吵的要死。雖然還是可以用,不過我很想連(還能用的)鍵盤整組換掉所以你還是回老家睡吧 XDD

OK,羅技 G1 遊戲滑鼠鍵盤組搬回家之後,立刻取代掉舊有的設備。新的鍵盤小了一點,雖然燈號回來了但少了常用快速鍵 (音量調節、小算盤等) 總覺得有點不太方便,羅技鍵盤一貫的大 Delete 鍵在這把鍵盤中竟然沒有,而大 Enter、長 Space Bar 和小 Backspace 在這把鍵盤都有,算是我覺得不錯的 Layout,整體而言中規中矩但也代表他只是一把非常普通的鍵盤。

真正重要的應該是這隻羅技 G1 極光雲貂 有線光學滑鼠了。優點上面都說光了,實際使用起來相當不錯,雖然一開始 800dpi 讓我十分不習慣,移動太快了,後來調整一下控制台設定後,差不多順手了。他沒有太多熱鍵,有的只是一個倒退鍵,看網頁時還不錯啦。另外現在羅技牌滑鼠保固變成三年了,希望這隻能帶我撐過一段時間。我看下一隻就買 G3/G5 或是 Razer 牌的吧 (炸)

另外促銷附贈的滑鼠墊是玻璃材質的,純黑色感覺不錯,就拿來用了。希望之前游標瞬移的情形能消失。題外,其實滑鼠我也是有考慮微軟牌的,不過他的握感我不太喜歡,所以這次就沒有選了。

把鍵鼠一同換掉之後,整個電腦幾乎都是黑色系的了。黑色機殼、黑色螢幕、黑色鍵鼠、黑色鼠墊、黑色喇叭...整個黑炫風啊w 但燒錄機、光碟機、磁碟機卻是不合群的白色是有點遺憾 XD



*下一次該換的是電腦椅orz 這椅子已經快要被坐到解體了,沒事還可以玩分離合體遊戲 囧

3 則留言:

  1. >下一次該換的是電腦椅
    我也想換一張,可惜廳中沒位子放一張好的 orz
    Cherry 茶軸/青軸鍵盤渇望中… orz
    無段黑軸我怕會用不慣…。
    雷射光學滑鼠現時確是比較多問題,再等一下看看吧。

    回覆刪除
  2. 電腦椅是不得不換啊,誰叫它已經坐到可以分解的程度了呢orz
    至於機械式鍵盤就等以後吧,現在想想有多媒體按鍵的鍵盤還不錯,
    不過那個熱鍵不用那麼多,我沒全部用上過。

    G1 滑鼠算不錯w 雷射滑鼠的賣點是 2000dpi,不過我沒在玩 FPS 或 RTS,應該用不到。
    能承受 250km 移動和 300萬次的點擊才是我關心的。
    ---
    說實話,我還真沒碰過機械式鍵盤 XD

    回覆刪除
  3. 滑鼠極光天貂被我拿去用在實驗室的電腦,右鍵的情況也嚴重到影響日常使用。
    跑了一趟台中電子街買了10元的微動開關,取代舊有的開關。
    果然右鍵又復活了!不過沒買到歐姆龍牌的,網友大力推薦說。

    滾輪吵雜的部分,塗了牛油後,情況大大的改善,聲音減少很多。
    原來之前很髒的那個黃黃的玩意是牛油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