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Animax 秋日學園祭 at 中興大學


今天晚上在我的學校中興大學有一場 Animax 主辦的「Animax 秋日學園祭」巡迴活動,最後一站就是興大,座談會題目是「涼宮春日與 Animax 的憂鬱」,由傻呼嚕同盟召集人 Jo-Jo 所演講,不外乎作為宣傳即將播映的動畫「涼宮春日的憂鬱」。我拉了好友一同前往聽講體驗這魅力。

人數比預期的少,大概只有七十~一百人,果然動漫族群只是小眾。其中比較意外的是在場的為動漫社的只有數位,這意味著較有經驗的人都較不願前來嗎?當然我不是指在場的功力就不夠啦。每個人的興趣不同,專精領域不同,萌的當然更不同,我就不一一比較。

比較特別的開場先來個模仿「涼宮春日の激奏」最強パレパレード的三人娘跳舞演出,聽說這是學生會的新成員們的辛苦排練,若是真的那還滿辛苦的,先給她們幾個掌聲和喝采。雖然中間出了一點小插曲,不過整體來說相當不錯啦。結束之後就開始播映「涼宮春日的憂鬱」第一卷 DVD,之後才是壓軸演講。

Jo-Jo 的演講我直接擷取精華:「涼宮春日的憂鬱」的大紅是在於動畫的成功,而其成功點在於前人作品的成功要素學習而來所構成,和能夠打破舊有認知的播放順序編排。當然同樣的招式對聖鬥士不管用,以後也不可能再用了吧。而且這個表現手法在當初可是有褒有貶,不是一面倒的讚賞就是了。

再來談到 Animax 在台灣的現況。我們知道會看動畫的人大多會利用各種管道優先看到最新的日本動畫,這樣一來在台灣進行代理播映的廠商就很吃虧,即使是新代理的作品,但是主要客戶群都已經看過了,如此一來收益便不是很大,惡性循環的下場就是大家沒得在台灣合法觀賞,更多人用各種管道同步收看。這是一種隱憂,假如 Animax 在台灣的收視率仍然沒有起色,東家日本 Animax 與其資助者可能就會減少經費分配,這樣就沒有新動畫可以看,天天播舊的,更沒有人要看,最後最慘的下場就是收工不作了。台灣的動畫產業本來就很難生存,聽到這種言論,不禁會思考一番,走這行的初期可能只能大量燒錢吧,不然無法吸引族群,又如何掌握基本客群?而規模不管怎麼做,台灣市場就那麼一點,實在沒辦法啊。

不過說真的,要掌握挑剔且多樣化的動漫族群,還真的是很困難啊。這樣看來要憂鬱的到底是誰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