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5

[震怒] 我的 Xbox 360 E74 了!送修記

我的 Xbox 360 舊機 E74 (一紅)!

自從 2007/12 下定決心買下了次世代主機 Xbox 360,讓我 ACG (動畫、漫畫、遊戲) 的 G 充實不少,玩了許多遊戲,帳號的成就破兩萬可以證明這點。當初購買的時候,就有耳聞三紅的可怕程度,但這批出的 20GB 歡樂包除了新增了 HDMI 端子以外,更加了熱導管以防三紅情況發生。我玩的時候也都會遵守民間的防止三紅法:

  • 遊戲必定硬碟安裝
  • 玩完遊戲後必定回到 Dashboard 讓風扇空轉十分鐘以上後才關機
  • 絕對不直接關閉主機,而是從大X主選單回到 Dashboard

之類的不成文規定,但是構造上的缺陷,該來的還是會來。

想想 E74 前一天,我跟好友伊達正在連線 Bio5 追加章節 "Desperate Escape",正在合作專業難度死到摔手把時,我的畫面突然出現雪花。但是並不影響遊戲,而且我的主機很早就有這種情形了 (後述),於是就沒在意繼續玩了幾個小時,直到深夜死到破不了關而被迫放棄為止。

至於雪花的發生,已經不是新聞了。早在我 2007 年購買後一年後,也就是 2008 年,當我正埋首苦破 Dead Rising 死亡復甦時,螢幕上某些材質貼圖突然出現了雜訊。因為不是整個螢幕都有,而是特定貼圖才發生,我就以為是小問題,且後來重開機後問題就消失了。誰知道這個問題一直纏著它到今天:我開機的時候有一定機率會發生雪花現象,仔細看開機那顆球,有地方會出現雜訊。我的解決方法就是立刻重開機子!如果幸運的話,這次的開機球上就沒有雜訊了,意味著玩遊戲也相當正常。如果雜訊依然出現,就再次重開機,直到雜訊沒有為止。因此我常常要開上好幾次的機以確保遊戲時沒有雪花發生。其實已經可以看出我的機子應該已經有"某種"問題了。因為只要重開機就可解決,我也沒特別在意。

一天後,想來玩點其他遊戲,打開主機,他卻給我個雖小臉:




Oh, man! WTF!? 看到紅燈出現我的心瞬間冷了一大半,以前耳聞過 E74 錯誤,這是個跟三紅齊名的硬體問題。首先把硬碟跟其他排線拔掉再重插試驗看看,結果還是 E74。沒裝硬碟開機,一樣 E74。只好看看該怎麼辦了。

首先當然是確認保固,我拿出當初留下的購買發票:2007/12,那應該尚在三年保固期內。看了主機上的出廠日期:2007-09-15,突然驚了一下,剛好三年快滿的前一天啊 (抖) 這一定有微軟 Timer 總而言之,好在在三年保固之內壞掉,不然保固過後才壞我就得自費了。確定之後就準備上網查送修事宜。查到 E74 已經被微軟承認為重大缺失 (官方聲明),將提供與有名三紅故障一樣的三年免費保固。而出現 E74 的原因是因為多了 HDMI 的這類機子使用 Xbox NXE 新介面時對負責 HDMI 信號輸出的 ANA/HANA 晶片的負擔加重 (問題是我又不是接 HDMI 玩,我接 VGA 耶),超過一個程度之後就會造成 E74 錯誤。所以最常見於 2007 年間新加 HDMI 的主機。

然後打微軟 Xbox 支援熱線:00801-44-4231。這是一隻免付費電話,週一至五 9:00AM 至 6:00PM 前都可以打。事發當時正好是下午五點半,我馬上打電話。先按 1 選擇 Xbox360 服務,再按 2 選擇主機或連線問題就可以轉接客服人員。接待的人員聽起來應該是台灣人吧,跟我之前打去註冊的時候感覺口音不同。

她問我發生什麼問題,我就直說 Xbox360 E74 錯誤。然後她會確認你是否已經做過重插線的動作,我回答是。接著她就會開始查你的機子保固了。先報出主機序號,再報出當初註冊人的姓名、手機、住址等資料,她就會確認你的身分無誤和主機是否在E74的三年保固範圍內。如果是的話,她會給你一組十位數的送修代碼。沒有這組代碼送到聯強也沒用的。

抄下代碼後就可以跟客服說再見,準備送聯強 (聯強全省維修中心據點)。聯強的收件時間只到 19:00,我打完電話後就 18:00 了,於是馬上把主機內的遊戲光碟取出,將所有線拔掉,硬碟也拔掉,只剩下空機一台連同10位代碼送到聯強維修服務中心。到的時候取送修號碼牌等待,輪到你的時候就送上主機跟10位代碼櫃檯就會幫你處理了。填了送修單後就回到家裡等待流程了。

整個流程約需要 5 - 7 個工作天,因為是換一台良機而不是原機返修,到時候一定會遇到一些問題。等我到時候拿到了會再說明。不過因此可以 A 到一張免費一個月金會員也不錯就是了。
2010/09/18 更新:

中午收到聯強物流的貨,是翻新機。新主機的序號和舊主機只有中間幾個字不同,這絕對不是巧合。2010-08 的翻新機,希望它能撐過另一個三年。

換主機會有的問題其實就是 DRM 數位產權管理啦,之前購買的 Live Arcade 遊戲、DLC 下載內容之類的因為 DRM 的關係會綁帳號跟下載的主機,下載下來的內容除了此帳號可以用外,整台主機的所有使用者也可以共用。現在的情況是,主機換了一台,所以除了下載帳號以外,其他帳號的使用者都不能夠存取內容了 (即正式版遊戲 → 試玩版),只有以下載帳號登入的時候,這些試玩版才會變回正式版。

而作授權轉移的目的 (網址是 http://xbox.com/drm),就是將主機改成新的這一台。官方說法是送修或翻新所獲得的機子已經預先做好授權轉移,不需再作。天知道是不是真的,我又自己手動作了一遍。以帳號登入後果然出現兩台主機,一台是舊的 (已有200個以上的下載次數),一台新的。線上確認轉移之後再從 Xbox 360 登入帳號,這樣系統才知道要轉移到哪一台。最後就得重新下載內容。

重新下載內容其實是讓系統跑一個檢查的動作,如果你已經下載過了那重新下載並不會實際再下載,所以還滿快的。作這個動作就是讓下載內容綁的主機是這台新的意思。XBLA 不必說一定要跑一次的,付費 DLC 應該也是比照辦理。至於免錢的佈景、人偶物件跟 DLC 我想應該就沒有重新下載的必要了吧。整個過程其實還滿快的。

現在再用其他帳號登入看看,應該購買過的遊戲全都可以玩了,即使不是以下載帳號登入。

整件事情到此結束,最後我要黑特一下,為什麼我的箱子裡面沒有金會員卡啊啊啊!!聽別人說送回來箱子裡除了主機,還有一張道歉紙條跟一個月金會員卡一張。我的則只有主機而已,其他什麼都沒有。有人說可能夾在箱子縫隙,而我把整個箱子都拆了還是沒有看到,該不會一開始就沒放了吧?還是說真的從縫隙掉出來了?這麼衰......微軟還我金會員啊啊啊 。゚(゚´Д`゚)゚。

2010/09/25 更新:

其實連先前硬碟安裝的檔案也要砍掉再重新安裝一遍,因為映像檔案似乎也是綁主機序號的,如果序號不同就不會從硬碟啟動,變成一樣是讀取光碟進行遊戲。不過新的翻修機光碟機很安靜,一開始竟然沒有發現XDD

2 則留言:

  1. 忘了按trip轉換
    第一篇能幫我砍掉嗎 XD

    回覆刪除
  2. 不是喔,攝影應該是Komica子版面,直屬188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