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4

Review: SanDisk Mobile Ultra microSDHC 16G C10+UHS-I

之前買的手機用記憶卡一直掉檔,明明就沒砍檔案,檔案卻會自己無故蒸發。有的時候少幾個檔案,有的時候是幾乎一半的檔案都蒸發了。雖然可以用反刪除工具救回,格式化之後再使用又沒什麼事,但不定時炸彈就是很煩。上網查發現有一些不良紀錄,我可不是 FBI 探員耶。所以興起再買一張的念頭。還有另外一個問題是記憶卡偶爾會掛載成唯讀模式 (解決方法是先卸載再掛載,但只是暫時性解決,很可能無預警再次變唯讀),這樣拍照完全沒辦法儲存啊。網路上查一下發現是卡快掛了才會這樣,趁還沒掛趕快換一張。

其實之前是趁中華電信歡樂點活動快過期順便買的,歡樂點網站上的選擇不多,所以才買那張 (雖然讀寫不俗,但是資料會消失也是白搭)。這次自己花錢買的話乾脆買終身保固的了,而且要買就買大廠。之前那張他們的本行又不是記憶卡,所以品質感覺就不怎樣。這次鎖定 microSDHC 規格的提出者: SanDisk,總沒問題了吧?SanDisk 以前還出過一堆讀寫破紀錄的神卡,雖然近年來收斂不少,但性能依舊是有目共睹的。這次買了乾脆直接攻頂,但查了一下發現 SanDisk 有很多系列,哪個才是最棒的呢?

- 普通

就是普通啊,一般的白卡,效能不用太期待。很便宜倒是真的。

- Mobile Ultra

針對手機推出的系列,特色是紅灰相間,很搶眼。剛推出的時候是 Class 6 等級的 (舊款)。


後來順勢改版推出了 Class 10 + UHS-I 的版本 (新款)。

- Ultra

應該是最新銳的版本,效能也是最好。Class 10 + UHS-I。跟上面的區別只在 Mobile 字眼沒了。

其中許多網拍還在賣舊款的 Mobile Ultra,C6 不要拿來丟人現眼了。P購有看到 Ultra 但是價格硬是貴了不少。折衷之下選擇了新款的 Mobile Ultra。不難區分,新款的卡上有一個 1 被 U 包住的圖案,這是舊款所沒有的。查了一下台中 NOVA 有賣,就馬上衝去買了。最後買了什麼貼紙都沒有的群光公司貨 NT$550,開了一張發票作為日後的終身保固證明。

買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測試啦,結果普普通通啦,大概是讀卡機爛的關係吧,完全沒有驚豔感。雖然真的跟標榜的一樣 C10,但就是感覺不太爽。讀的部分我想不用太苛求了,30MB/s 一定又是理論值了。不過比較起來這一張在 4K 的表現比舊的那張好很多,這也是 SanDisk 被推崇的其中一個原因。

-----------------------------------------------------------------------
CrystalDiskMark 3.0.1 x64 (C) 2007-2010 hiyohiyo
Crystal Dew World : http://crystalmark.info/
-----------------------------------------------------------------------
* MB/s = 1,000,000 byte/s [SATA/300 = 300,000,000 byte/s]

Sequential Read : 17.125 MB/s
Sequential Write : 11.783 MB/s
Random Read 512KB : 17.075 MB/s
Random Write 512KB : 8.659 MB/s
Random Read 4KB (QD=1) : 5.133 MB/s [ 1253.1 IOPS]
Random Write 4KB (QD=1) : 1.601 MB/s [ 390.9 IOPS]
Random Read 4KB (QD=32) : 5.805 MB/s [ 1417.2 IOPS]
Random Write 4KB (QD=32) : 1.532 MB/s [ 374.0 IOPS]

Test : 50 MB [I: 0.0% (0.0/14.8 GB)] (x5)
Date : 2012/06/04 18:22:30
OS : Windows 7 SP1 [6.1 Build 7601] (x64)



希望這張不會掉檔,萬一再掉檔我只能把問題怪到手機上面了。但是就沒聽過有人像我這麼衰的,每次用 microSDHC 都剛好出問題。

4 則留言:

  1. 請問第5張圖和第4張圖除了差別有無modile 字樣 其他有差嗎??

    回覆刪除
  2. Mobile Ultra UHS-I和Ultra到底差在哪:

    - 價格
    目前報價Ultra 16G 599, Mobile Ultra UHS-I 500多。

    - 包裝
    Ultra版的包裝有畫上Android小綠人並附上相關軟體,Mobile Ultra則沒有。

    規格一樣,所以速度應該也差不多。因為比較貴所以Ultra可能會好一些些吧。

    回覆刪除
  3. Sandisk 又推出了更強大的 SanDisk Extreme Pro microSDHC UHS-I,
    R95 W90...但除非手機支援UHS-I,不然好像也沒用。
    價格也很驚人 (16GB NT$2680)

    目前建議大家最高就衝到Class 10就夠了。

    回覆刪除
  4. 感恩 這篇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