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1

Review: Audio-Technica ATH-IM04 四單體平衡電樞耳道耳機

一開始我是很排斥耳道耳機的。以前試過幾隻耳道,感覺就跟戴著聽診器一樣,聽不到外界聲音只有自己的呼吸跟心跳,耳道塞著什麼異物的侵入感十分難受。但為了出外攜帶方便,比起耳罩耳機來說耳道耳機還是較佳的選擇。於是趁著 2015/06 日本東京自由行時前往秋葉原 e-earphone 試聽選購。

在台灣時,我試聽過朋友的萬元跳水旗艦 Klipsch X10 耳機,只覺得多節套感覺很痛苦,跟聽診器效應非常嚴重,對於聲音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畢竟這隻也是被說是白開水。有一次去新竹新威力音響借了三副耳道:

  • Sennheiser IE80
  • Shure SE535
  • Audio-Technica ATH-IM04
除了 IE80 那有點不舒服的配戴之外,SE535 跟 IM04 戴起來都非常舒適,而且繞耳關係讓聽診器效應大幅減少。雖然一開始不知道怎麼戴請了店員小莉小姐協助。

去秋葉原 e-earphone 的目標是 ATH-IM03,因為 04 貴了點。我的預算是大概兩萬多日幣,IM03 的二手價格大概在¥21900。滿心期待到了店家,卻得知 IM03 二手剛好都賣光囉!日本的耳機二手市場非常活躍,況且還會有外國人來消費,這情況不太意外。難道就這樣空手而歸嗎?只好把預算提升到三萬日幣的水準,看到櫥窗裡剛好有 SE535 跟 IM04,就請店員一起取出作個比較。

這隻二手 SE535 的耳機線都長滿銅綠,雖然看起來有點噁心但網路上有越綠越好聽的說法。預設搭配 Comply 海綿耳塞聽起來低音有點氾濫。另一隻二手 IM04 則是矽膠耳塞,聲音收放比較精準,考慮到有朋友已經有 SE535LTD 了,加上我覺得 IM04 有四單體好像比較屌,實際聽起來亦比較有臨場感,考慮之下就決定購買 IM04 了。現在想想 SE535 應該是被 Comply 給陰了,因為 IM04 裝上 Comply 低音也是氾濫且糊到不行。

後來又得知 IM04 搭配原廠升級線 AT-HDC5/1.2 會有全面升級感,再加上二手線也不貴 (¥4990),後來又去店面補買了。

IM04 與各耳塞的搭配


回台灣後一直覺得繞線的地方也有點發炎,且聽幾首歌耳道就痛痛的。前者似乎也有網友碰到,應該是線的材質與耳朵過敏,用酒精擦過並且減少戴的時間,讓耳朵適應後就沒有問題了。後者嘗試換了矽膠耳塞尺寸感覺也沒什麼用。

這時候發現裡面有附Comply海綿耳塞啊!換了之後發現隨著捏緊的記憶海綿慢慢充斥在耳道後,耳朵可以得到高度的隔音也兼具舒適感。但聽了幾首歌發現有點不對,這首歌怎麼有點糊,且洞資洞資幾乎佔滿了?換回矽膠耳塞收放精準的感覺又回來了,也不會那麼像低音砲。網路查了才知道記憶海綿有點吸音會吃掉一些細節,讓原本精準的表現變調了。舒適的副作用就是聲音會有些許改變,對我來說是往不好的地方改變因此就收起來了。而且 Comply 是消耗品,記憶海綿有壽命的。

後來聽聞二節套可以改善耳痛的問題,同時也能讓高音更突出。但原廠沒有出二節套只好詢問耳機店有沒有販賣 IM 系列適合的,問到台中 My Ear 說他們有在賣就找時間去試一趟了。我拿到的二節套並不是專為 IM 系列設計,雖然粗管套口徑可以通用,但是有點鬆鬆的,但不致於會拿起來脫落卡在耳朵裡。可能是耳道形狀的關係感覺沒有辦法完全隔音,旁邊客人談話的聲音還是聽的見,倒是還挺舒適的,我想歸功於形狀是細長的關係所以不會一直壓迫耳道吧。

體驗完二節套,想起網路上討論一種耳塞叫做 SpinFit,是台灣作的。特色就是有特殊結構可以讓耳塞有小幅度的彎曲角度,這個設計可以讓耳塞比較順著彎曲的耳道而不是直接給予耳道壓力。剛好 My Ear 也有在賣就請店員借我試一下。我拿到的是紅色 M 號,感覺跟原廠 M 號矽膠差不多,但是的確更舒服,不再聽了幾首歌就耳道痛。聲音倒是不像 Comply 那樣改變巨大,印象是與原廠矽膠的精準收放表現差不多。

現在我就是搭配 SpinFit 來解決耳痛問題。

IM04 與播放器的搭配

其實我只有 SONY NWZ-A15,平日使用自覺是還不差。聽聞 IM04 很難搞是因為她不是需要大推力,而是需要低輸出阻抗 (< 1 Ohm)。我是不知道 A15 耳機孔的輸出阻抗是多少,規格沒寫。

試過 Cayin N5,低於 0.26 Ohm 的 Phone out 聽起來還不錯。因為沒有耳機平衡線所以沒有試 N5 的 2.5mm 平衡輸出,預期應該是可以讓 IM04 表現更好。

Calyx M,據說是 IM04 的絕佳搭配,可惜不支援 exFAT 格式的記憶卡,無法測試表現到底如何。

(2016/12 補充) Calyx M 台北音悅剛好有,就找時間去試聽一下。一聽就被毒到,真的是只有聲音好聽其他缺點一堆 (不支援 exFAT、噴電怪獸、體積大...)。從來沒聽過 IM04 如此具有生命力的音調,有終於被推開的感覺,之前糊糊的問題都沒了。

聽感

四單體真的有很威嗎?比 IM03 再多了一顆低音單體,到底多這顆單體變這麼貴是不是多餘的呢?至少她沒有變低音砲失去了平衡 (但換上 Comply 就會),在調音上應該還是為了盡可能三頻均衡做了努力。

解析度滿好的,細節豐富,空間感的話倒不太大,有點小小的。但會有種環繞的感覺,聽現場錄音應該很不錯。

我拿來聽一些OST或歌手專輯都不錯,算是滿萬用的。試過聽交響樂還不錯,但表現不出宏偉的感覺,氣勢上是輸了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