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8

Review: AIR TV版

AIR TV版官網:http://www.bs-i.co.jp/anime/AIR

簡介:

AIR,Visual Art's/Key公司的名作遊戲之一,
屬於AVG電子小說,除了原本的PC 18禁版外,後來陸續推出PC 全年齡版、DC版和PS2版。
後來終於由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來製作AIR TV版,評價很高。
同時間,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製作的AIR劇場版評價倒是偏壞。

感想:

首先作畫很棒,這個大家都一致稱讚,但就劇情看來,因為只有12集,有些談話細節被省略,
明明好像這場景還沒結束,馬上跳到下一張說明結果了,簡單說有點像在進行快轉。
一些不重要的劇情也有被大幅簡化的現象,到後面幾集劇情更是大幅快轉,
如果沒有接觸原作就直接看動畫,可能會不明究裡、一頭霧水吧。

另外OP歌曲部分被剪掉也是有點小不順,遊戲的2分鐘版OP對TV來說可能還是太長了吧?
不過是「鳥の詩」原曲,感動在熟悉的鋼琴旋律響起之餘又回來了。
動畫內的BGM則是直接採用遊戲內的配樂,連「未使用曲01」都拿出來用。

AIR動畫版的劇情走向,到後面會像雲霄飛車一樣,遊戲的幾十小時變成動畫只剩兩三集就解決掉了。
尤其遊戲是多重路線,動畫全部都作了所以只能個個擊破,兩集解決一條路線。
造成SUMMER篇劇情嚴重壓縮,後來京都動畫特地作了AIR IN SUMMER來補足劇情。

再談到作畫部份,看膩了兼用卡、人物變形、作畫崩壞的動畫後,
感覺出京都動畫的用心,背景繪製十分細緻,超高等級。即使只有一些些經費、幾個動畫師,
但他們的爆肝努力真的是換來了大家的認同。

DVD版的動畫由於日方壓製機器的問題,很多細節嚴重失真,以DVD最大流量8Mbps,640x480來說,
可能也塞不下這精緻的畫面,於是Blu-ray Disc版的BOX即將在2006年底販售,
搭配大尺寸寬螢幕HDTV來看,應該又會感動到起雞皮疙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