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0

Wake-on-LAN (WOL)

Wake-on-LAN中文應該稱為網路喚醒功能,這個功能其實很早以前就內建在主機板上的樣子,
手邊的 GIGABYTE GA-6BXC, GA-8IE533 和 GA-965P-DS3 都有內建,不過從沒玩過,
剛好老哥當兵去了樓上有一台電腦沒在用(那台是我之前的P4 2.0GHz),
已經為他裝上了VNC,不過每次還要去按開關真麻煩,突然想到這個功能。
於是查了一下如何使用。

首先主機板要支援電源管理功能,這樣關機時還可以留存少許電力給網路卡維持基本運作。
再來網路卡要支援Wake-on-LAN功能,手上的VT6105 Rhine III百元網路卡都支援了。
這張網路卡上面雖然沒有WOL連接線,但是PCI 2.2以上版本可以支援免線傳輸開機訊息,
方便不少。這台P4 2.0GHz (GA-8IE533 + VT6105 Rhine III)是2002年組裝的,
所以後期的機種大概都沒問題吧,像我目前的GA-965P-DS3內建網路插座就直接支援WOL。

有的主機板要改BIOS設定,像是Wake on LAN和電源管理功能切換開啟,
然後網路卡本身也要開啟喚起電腦功能 (此選項要在Windows裝置管理員的網路卡處設定)
這樣硬體就都搞定了。

軟體方面,要準備一台電腦,藉以發送Magic Packet(魔法封包 ?),
此封包透過UDP廣播至區網內的電腦,當指定的電腦收到封包並解析、確認無誤時,就會開機。
是透過什麼東西來判斷要開的電腦呢?答案是被喚端電腦的網路卡MAC Address。
所以說傳送一個封包,裡面有Magic Packet檔頭(FF FF FF FF FF FF)及MAC Address位置。
這樣被喚端便可以自動開機。

我使用WOL - Magic Packet Sender (http://magicpacket.free.fr/)
作為呼叫程式,設定好被喚端IP (通常是192.168開頭) 及 MAC Address,便可以送出封包啟動電腦。
開機後我再搭配VNC Viewer遠端遙控,這樣就可以做到管理及關機的動作,真棒!
日後要開機只要再送封包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