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2

Apple Safari 3.0.1 Beta on Windows (+WebKit Nightly)

簡單一句話,這大概是 WWDC 07 為了秀一下而趕工的 pre-Alpha 版?不過 Windows 下終於能有 WebKit (KHTML Based) 的瀏覽器了。之前有人利用 WebKit 做出來的 Swift 0.2 現在看起來很像死掉了沒在作,現在蘋果要親自出馬動手做了!

網站:http://www.apple.com/safari/

目前推出的 Safari 3 Public Beta 問題多多,這可不是 Web 2.0 所一直掛帥的 BETA,這個是真的未完成測試版XD 目前已知有眾多錯誤和缺陷,其中更有安全性漏洞存在。不過除去這些,實際使用一下發現移植的還滿完整的,至少比那個 Swift 好很多,瀏覽英語系網站基本無礙。Acid2 測試無疑的當然通過。

目前的問題嘛,絕對有。首先是掉字問題,因為目前大概只完成一些,東亞語系還不完全支援,掉字還滿嚴重的。好在有的頁面透過修改預設字型能夠解決一下燃眉之急 (TrueType 字型比較可能會成功,多試幾個吧)。還有目前書籤功能一用就當掉等。不過這還是小 Case。

大的問題是 Memory Leak 現象。雖然 Safari 特效和動畫介面很炫 (工具列刪除按鈕還有特效喔,視窗還像紙張一樣收回去),不過開久就發現不對勁,怎麼系統感覺怪怪的?打開工作管理員一看...



還好俺的記憶體夠大 (Firefox 2.0.0.4 吃大是因為我用 tete009 版,修改設定以記憶體換取效能及速度),不然我想連圖都抓不下來吧XD

總該有優點吧?有,列舉如下:

首先終於可以讓大多數使用 Windows 環境的網頁程式設計師來針對 Safari 作相容性的修改和測試了。Safari 核心 WebKit 是從自由軟體瀏覽器 Konqueror 核心 KHTML 演化來的,因此也開放原始碼。而近期才有 Swift 這個首度 Mac 之外實作在 Windows 下的 WebKit 核心瀏覽器。不過這軟體沒在更新了 (卡在 0.2,0.3 有消息但沒出)。現階段蘋果要來移植當然大歡迎,一方面大家終於可以更方便的針對 WebKit 作相容修改,一方面也能確保並擴張 WebKit 的佔有率。

再來是字型顯示很漂亮。預設的強化功能讓字型看起來很漂亮,實在不錯。不愧是 Apple,整個感覺都美美的,連程式介面也是。

功能上也不輸。研究顯示 Safari 的成像速度、JavaScript 執行速度、開啟速度等都贏其他瀏覽器,自詡為最快的瀏覽器,真是夠嗆的。實際使用也真的很快啦。

最後嘛...多一個可以玩的瀏覽器吧。喜歡蘋果的人有福了,拋 WMP 用 iTune 的人也有福了,你們可以用 Safari 來滿足一下了!

最後正式版預計 2007/10 釋出,希望正式版能解決目前所有問題。這樣我就能拿他來做瀏覽器相容性的開發工具了。

06/15 追記:
Safari 3.0.1 beta 更新,我寫成了回覆在下面。
值得注意官方貼出下次改版目標 (例如多語系支援、工具列提示、輸入法支援等),值得期待。

06/17 追記:
無聊發現 WebKit 首頁 (http://www.webkit.org),這是開放原始碼的瀏覽器核心。隨著蘋果公開移植 Windows 而開始有 Windows Nightly Build (WebKit Nightly Build), 可以下載。

使用方式:
1. 解壓縮 WebKit 壓縮檔,放到特定目錄
2. 修改 run-nightly-webkit.cmd (假設你的 Safari 不是安裝在預設 Program files) 中 Safari.exe 所在位置
3. 點擊此檔案執行 Safari,它會自動以此作為核心來操作

與官方 3.0.1 的差異:
1. 版本號倒退?官方為 3.522.12.1,Nightly Build 是 3.522.4.1
2. 滑鼠右鍵多了 Inspect Element 功能,跳出很漂亮半透明的 Widget 顯示網頁元素屬性
3. View -> Text Encoding 似乎可以顯示大多數的非英語系文字了,不過網頁一樣慘不忍睹

06/18追記:
昨天 WebKit Nightly Build r23553 出了,不過壓縮檔毀損無法實驗,今天重下載果然正常了。發現套用此版已經可以在網頁表單輸出英數字而不會當機,但新注音等輸入法的支援依舊沒有實作。大體來說已經可以作為測試用途,我測了一下連 JavaScript Trip 生成都正常 (AJAX 動態取回應則是有點問題特別改了一下),現在 Safari 也可以正常使用本網誌了。

06/21追記:
不知道還有沒有人在注意的,作為 Web Programmer 的我是一直有在注意啦。
06/21 WebKit r23677 來了,這次 Web Inspector 變實用了,也漂亮不少。(如下圖)


1 則留言:

  1. 前幾天推出修正安全性的 Safari 3.0.1 beta 版了。

    最後我想要強調一下,很多人可能因為 Web 2.0 的永續 beta 觀念認為 beta 版就該穩定,何以見得?很多 beta 軟體都是官方不負任何責任、請自負風險的測試版軟體,基本上就是歡迎更多白老鼠的意思。也就是說如果安裝完你的作業系統就毀了,那也不關他的事。

    beta 就是 beta,是尚未完成的軟體。不管完成度如何,一般使用者還是考慮再三再來搶先試玩吧。雖然這個 beta 版完成度似乎真的很低,隨便試都有讓程式關閉的 Fatal Bug 存在。
    ---
    不管蘋果的用意是怎樣,光「WebKit 能夠正式跨平台到 Windows 下支援」對開發人員來說不啻好事一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