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2

版面 Script 更新‧Ⅵ

先來說一句,我終於大體上地把舊有的 Scribe's N.E.W. Studio://MSN Spaces (廢墟) 的有用文章搬移完成,有一些玩笑、雜談一類的我想還是讓它繼續留在那邊慢慢殞落吧,可惜了。

再來是此 Blog 的 Blogger Layout 程式碼再更新,因應 Web 2.0 的時代來臨,沒有一個東西會是穩定版的,本網誌也是。前前後後我總共修改了數十次,不過有紀錄的大概只有六次 (從標題得知的)。從一開始的 Blogger 預設樣版開始改起,到一時興起把 Pixmicat! 討論串樣板拿來用,最後到新的自訂化版本,這些紀錄在在顯示 Google Blogger 的高度自訂性。而隨著 Blogger 新版的完成 (Layout 版面配置),自訂性又躍升至另一種境界,不蓋你。

最近看到好友希月稍微提到 BSP (Blog Service Provider, 網誌服務提供者) 的事,我當然知道每個人的需求不一樣,所以多多少少會有想要客製化 (Customize) 的念頭。不過呢非常多 BSP 是非常封閉的,舉微軟的 Windows Live Spaces 來說吧,雖然我知道他在我使用期間不斷的改進,也多了不少方便功能,但大體而言整個框架是固定的你不能去修改他。這其實是很多 BSP 的通病,沒辦法的。除了少數較強的可能有自訂 CSS 或有限度的修改部分 HTML 吧。

講這麼多全部都是為了襯托 Blogger 的自訂性。雖然它預設功能是最少的,看起來也不怎麼樣,沒 Traceback 沒 Tags (直至新版才有) 沒 BlogRoll 沒整合相簿 (已有 Picasa 網路相簿) 等就讓很多人連選都不選。不過這些功能全部可以「自己做」,對了,就連所謂的「一覽功能」當然也能自己做,只要你懂他的 GML 語法。

喔,不過現在也許不必懂囉。因為有阿土伯的 Blogger-Ext 簡易擴充方案,只需植入 JavaScript 標記就能動態改變你的頁面增加新功能,你說這神不神奇?當然,進階一點的使用者還是努力學習 GML 以能自己創作出更多功能喔,網路上也有不少熱心人釋出作好的模板一類的。
---
我離題離大了XD OK,今次更動點:
  • 標籤連結顏色更動為綠色
  • 按月整理的庫存頁面,其顯示模式改成一覽模式
嗯,第一項改改 CSS 就好,這不是難事。第二項才真正是 Blogger 自訂性下的產物,利用 GML 提供的積木我可以堆成這個樣子。



這是關鍵性的 includable 組件,只需使用它就可以印出一覽列表的樣子。當然這得讓 main includable 來叫用,像這樣:


2 則留言:

  1. 左邊sidebar比主頁還要長真是讓人無言啊 XD

    回覆刪除
  2. 改天改成標籤雲就可以省不少空間吧,不過我不太喜歡就是。
    另外用寬螢幕來看兩旁空位很大,正想要不要充分利用來個雙 Sidebar 咧 (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