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1

foobar2000 0.9.5

自從棄 Winamp 投 foobar2000 已有幾個年頭了,在新的一年 Peter 更新了程式推出 0.9.5 版。改進了不少為人所詬病的超簡潔介面,現在即使是預設使用者介面也可以裝的美美的了。用了一段時間的 0.9.4.4 也趁這時來個更新。

不更新還好,一更新許多相容性問題跟著來。首先外觀配置全部重頭開始,許多原本熟悉的圖像全部換新了 (按鈕。連工具列的圖示也變了是怎樣XD) 還好一進入隨即有快速配置精靈,可以讓我選擇排版,挑了一個跟以前最像的 Simple Playlist + Tabs 之後,連這個 Playlist 也變了不少,可以選擇欲顯示歌曲欄位 (當然能隨意對換),更重要的群組排序功能也多了 (Windows XP 就有類似的功能,「排列圖示依」選擇適當的項目後,勾選「以群組顯示」就可以依照指定的項目排成群組更為容易尋找),預設的幾個排序模式不太喜歡,可以自己新增依 %album% 排序,這樣就可以按專輯名稱排序,十分美觀及方便。

接著習慣的熱鍵通通消失了,像是 Z 停止 X 暫停 C 播放、Num +/- 調音量,只好自己到設定內 General → Keyboard Shortcuts 手動新增,參考一下舊版本 (預設有十幾條) 新增慣用的到新版本 (預設才幾條),好不容易找回之前的手感。

好在擴充套件倒是沒太大問題,0.9 體系的小改版並沒有改到套件太多地方,不過官方 ChangeLog 確實改了一些套件部分,過舊的套件可能日後再升級就不能用了。大特點 Layout Editing Mode 也試玩了一下,感覺跟堆積木一樣可以自行增加元件、編排位置,很自由化。不過預設的幾個元件實在沒什麼好加的了,還是精簡的好。以後應該會開放擴充套件能擴充元件使其自由擺放吧。

最後將一些新版的預設值改成較為習慣的舊版設定值 (例如 Display Formatting 外觀顯示格式:視窗標題、工作列顯示提示,下方狀態列重新顯示音量大小等) 就大功告成了,聽點音樂輕鬆一下吧!

3 則留言:

  1. 這邊還在用0.8.3, 雖然很多PLUGIN已經不再支援了, 但沒有Spectrum Analyzer 的0.9 是我最不想轉的原因. 這工具明明就很有用啊

    回覆刪除
  2. 我知道 0.9.5 多了 Spectrum Visualization 啦,不過看起來應該不是你要的。
    (我不是指文中那個附圖右上方的視覺效果,有另外的視窗可以開的,當然我沒照進去)

    反正很多套件現在都變成孤兒了,時間久了連作者也不愛,原始檔也沒有也無法再重編,甚為可惜。

    回覆刪除
  3. 所以我比較愛plugin比較通用的Winamp…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