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4

新手機 Motorola Atrix 2 ME865

同樣的,我在四月多換了一隻雙核手機。舊的Milestone因為3D遊戲跑不動跟儲存空間太小裝不下更多應用程式,就讓他退役了。

為什麼又是買摸拖(更新又摸又拖)?其實我本來要買的手機是SONY Xperia P的,但因為當時P的發售日遲遲沒有訂下,又剛好被我得知ME865是當初最經濟實惠的雙核機,加上有活動買就送原廠電池。於是買起來差不多一萬一。
  • 處理器:TI OMAP 4430 1.0GHz (Cortex-A9)
  • 顯示晶片:PowerVR SGX540
  • 記憶體:1GB
  • 內部儲存空間:8GB (4.5GB 可用於安裝應用程式)
  • 螢幕:540x960 qHD 4.3吋 Non-Pentile TFT
  • 作業系統:Android 2.3.6 Gingerbread / 4.0.4 Ice Cream Sandwich (2012/Q3)
  • 藍牙:2.1, A2DP
  • 電池容量:1735mAh
  • 相機畫素:後相機 800萬 / 前相機 VGA 30萬
  • Bootloader:鎖住,無法解鎖
  • CyanogenMod 支援:無
  • Root:可
  • 視訊輸出功能:microHDMI
基本上是一隻規格不錯,但是很冷門的手機。在美國被稱為Atrix 2 (但是規格根本沒有太大的升級感,被笑稱為 Atrix 弱化版),但在台灣竟然只用ME865這個難記的代號宣傳。因為BL被鎖的關係第三方ROM非常悽慘,只有以官方ROM為底的修改版。最麻煩的是這支手機竟然有多種版本:MB865美國版和ME865國際版,ME865又分為國行版(ChinaRetail)、港行版(HKTW)和亞太版(AsiaRetail)。MB865和ME865基本上不可混刷,而ME865之間可以互相混刷 (例如亞太版刷國行版)。

在官方的底包還沒有流出之前,沒人敢亂動系統。後來開始有底包流出來之後 (Droid-Developers SBF),只需要用RSD Lite刷回來就可以回復軟磚的情況,因此社群開發活躍不少。

ME865曾經有過兩次OTA的紀錄 (55.90.11、55.91.109),雖然不是大升級,但是卻加入了通話中錄音的功能。這是市面上少數官方支援此功能的手機。搭配一些通話錄音軟體可以達成自動錄音的功能,非常實用。

雖然官方承諾將會升級成ICS 4.0版本,但是時程跟當年Milestone一樣一直延後,不愧是有前科的公司。還好ICS測試版底包接連不斷的流出來,讓大家可以解解饞。最近大陸那邊剛釋出ICS的正式版底包,看來台灣的正式版也應該不遠了。

港行板最近有一個OTA檔被流出,不僅版本比國行版還新 (6.7.2_GC-220-EDS-3),基頻更是0801版。這個版本最大的問題是確定和取消是反的 (即確定在右邊)、BL版本會強迫升級到0A.73 (日後無法直接刷舊底包回復)、和目前已知的 root 方法無效。由於是OTA檔必須從乾淨的目標系統55.91.109刷上來,使用官方Recovery刷即可。
檔案在此討論串:Mobile01 - 分享:ME865 港台版ICS 4.0.4 OTA 升級包


不能root的原因相信跟Atrix HD一樣,在新版的Kernel之中修復了漏洞,使得以前靠 /data/local/12m/batch 漏洞取得權限的方法行不通了。除非有神人想到其他新的方法,不然沒辦法root。關注以下討論串,也許會有新發現也不一定。目前似乎只有港台版的ICS OTA 修正此漏洞,大陸正式版的ICS似乎還是可以使用此漏洞來root。
HKTW55.91.109 ota 4.0.4升级成功,基带20120801
Keeping Root For Future Ics Updates --Beyond Ota Rootkeep--
Operation: Get Rooted. -Sane Edition-
---
08/29更新:
大陸論壇出現了用國行版 boot.img 取代原有 boot 的技巧,讓漏洞回復。目前不知道有什麼風險,但如此一來又可以利用目前已知的漏洞來 root 了。
[软件分享] [原创]港版67.220.3<0801基带>一键ROOT工具[求加精 求飘红 求置顶]
---
10/16更新:
前陣子台灣的ME865也陸續收到OTA更新,想必很多人都玩到ICS,版本正是當初的流出版。效能和操作的確又有耳目一新的感受。另外Droid-Developers SBF也放出了香港台灣機的4.0.4底包fastboot-p3_edison-edison-user-4.0.4-6.7.2_GC-220-EDS-3-65-release-keys-Retail-05_hktwn.tar.gz (6.7.2_GC-220-EDS-3)。怕死的這下終於有備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