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8

101年度研發替代役 面試心得

新一年的研發替代役面試又如火如荼的展開了,遙想去年論文都沒有頭緒竟然還要煩惱找工作的問題,真是快忙死了。直到最近成功嶺專業訓練完了之後才整理了一下當初面試時紀錄的一些資料,我並沒有明示或暗示哪家公司好或不好,有員工在表示公司還是有讓人願意留下來的地方。所有內容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會依個人應對和能力而有所不同。

1. 台北市萬華區S公司

這間座落在西門町的老牌系統整合業 (System Integration, SI) 公司,是我在 104 人力銀行主動投履歷的,後來也收到面試的邀請函。他們的面試是採團體面試的,我到的時候會場大概有三、四十多位。一開始會一起帶到他們的會議室做簡單的智力測驗、語文和數理測驗,時間約一個小時,應該難不倒大家。印象比較深的是開始前會發一篇短文 (好像是什麼西方民族傳統跳舞儀式的吧) 讓大家看,數分鐘後收走,題目最後幾題就是考那篇短文的內容,測試你的記憶力。題目好像快要100題,中間的數學實在太煩了乾脆亂猜。

寫完之後就開始一個個叫人面試,好像有許多面試的主管,每位面試主管在一間小房間裡。輪到你的時候就到指定的房間去。面試我的主管看起來很年輕,大概二三十歲。針對個人基本資料問一問之後問我對公司的哪個部門有興趣,他們分為政府機關、金融系統和網路類接案,因為我當時在研究雲端運算,所以答了網路類的。大概談了一下就沒了。

大概幾天後就會有通知了,被告知還有第二次面試,真是麻煩啊。

因為我被告知通過了第一次面試,因此約了時間之後特別北上參與第二次面試,這次就只有我一個人而非團體面試。面試我的是公司的老主管,他竟然在這個行業待了十幾二十年!首先告訴我其實第二次面試是要確定個人意願,實際上已經是半錄取的狀態了。他分析了系統整合業未來的路是在中國那一塊,另外告訴我其實在台灣做純軟賺的錢比硬體廠還要來的少,你看軟體沒人願意買正版就知道不太意外了。軟體的真正價值在於使硬體更有價值,換言之他想要告訴我做硬體商的軟體工程師比較賺。不過現在純軟都開始跨足硬體了 (微軟的 Xbox 遊戲機系列、Google 製作 Android 手機、Valve 想自製遊戲硬體等),其實到底哪個賺還不知道。不過我確定一件事,就是只幫人家代工一定很難賺。

最後他出了個作業給我,叫我回去想想 SI 業到底適不適合我,想來再打電話給他。

結果:錄取

因為我沒簽保密條款,而且最後我也沒決定要去,大概透一下薪資:
前三個月試用期 3xK,之後加五千變 4xK。年資一年半後可以跟公司簽約綁四年再加五千。
但是我想應該沒人想用四年的自由來換。
薪水大約 13 個月含年終分紅。有特別提到專案績效獎金不過還是別想了吧。

工時:
表定 17:30。但是大家都知道科技業都是騙人的,責任制超過沒加班費。
但是公司大概下午 6、7 點就下班光了,算是工時比較正常一些的軟體業。

2. 新竹市東區L公司

這是一間座落在新竹科學園區裡的某個研發中心裡的公司,是他們主動聯絡我的。這家很特別,人資會先確認你有沒有意願,有的話他會寄一份考卷給你,內容多是 C 問題。填答完回傳之後人資便會告知是否可以參加面試。因為我答題都靠 Google (XDD) 所以要得到面試機會沒什麼問題。

到了某研發中心之前要先換證,這中心是各廠商進駐構成的。其實他們公司的人數並不多,而且得知先前似乎出走一批足球隊員過,詳細不清楚。到了之後人資帶我到他們的會議室寫個人資料和考卷,時間一小時。我拿到的這份考卷是 C 語言考題 1.4 版,有指標, 雙重指標, malloc/free, swap() 實作, extern, static 等內容。其實前幾天看看 C 的教學書、作作 PTT C_and_CPP 版的面試題目,要應付大概就沒什麼問題了。

寫完之後就跟網路上說的一樣有兩個工程師來找你談談,他們問我有沒有玩過開放原始碼軟體,我答有,甚至還有參與過。他們公司似乎會拿自由軟體來修改用在產品內,我當時沒問他們有沒有拿出來回饋社群。接著就是檢討考卷,只有錯幾題而已。其實我 C 的功力很差,因為根本沒學過只有一些些基礎和其他語言的類似認知推導 (Java, PHP 等),但拿來應付面試還是 OK 的,

對我問完之後,他們開始介紹公司的產品。他們目前作這兩類:
- Gateway Chip driver, UI programming & customize (PHP, AJAX[jQuery])
- Mobile Anti-virus (Android AP programming & customize)

他們是有設計硬體的實力,我只要幫他們寫 Driver 甚至是 UI 就好,畢竟硬體搭配軟體較有賺頭。另一方面他們有在作行動裝置的防毒,這其實是由網路裝置內建防毒所延伸過來的。

面試最後我得知他們研替申請的名額只有一位,而且他們似乎還找到適合的對象了,而我是備取第一,心都涼了。回去之後好幾個月沒消息,連發卡都懶。結果過了很久突然寄封信告訴我他們研替第二階段又有名額了,問我還可不可以去。問題是我也不是閒在那,也找了許多職缺並且有錄取了。當然就放棄了。

結果:先打槍,後來有名額可錄取,但是放棄。

薪資不清楚,我猜由於有作硬體的關係,4xK 跑不掉,要 5xK 應該不太可能吧。
工時更沒研究了,應該也是責任制晚上十點回家吧。畢竟我之前晚上六、七點寄信給人資竟然還馬上回我,可見他們工時應該不短。

3. 新竹市東區F公司

這家是看到我的 104 履歷主動聯絡我的。這是一家在科學園區外但不遠的公司,作的是資訊安全相關。面試前有個小插曲,本來約好要面試了結果我突然感冒,最後跟人資延了幾個禮拜約面試。

進去的時候很特別,因為在櫃檯要將手上的隨身碟交出來,畢竟是作資安的公司,實施的資安政策也比較徹底吧。我其實當時放在包包夾層裡但早就忘了它的存在就沒交出來,後來也沒事。在會議室裡一開始拿一台錄音帶機聽敘述畫答案,好像是什麼性向測驗吧。速度很快、題目 110 題很多,反正按直覺畫就對了沒啥難度。後來是筆試,印象是三題句子英翻中和一些程式方面的試題:

- 一題程式實作題,語言不限。寫出ia整數陣列的前n項加總,要有溢位保護等Error Handling。
- 一題畫二元搜尋法流程圖。
- 一題你當研發工程師自認所缺少的項目。

然後就是面試,過程:管理部經理→研發部門主管→研發總監→董事長,第一次碰上這麼長的面試,但過程並沒有特別針對缺點攻擊或是揶揄之類的,大致上都算 OK。因為有了前面幾間的面試經驗,在這裡的時候比較能應對了。

結果:錄取

薪資:其實算是業界標準值。保證 14 個月,也就是過年獎金一個月、中秋端午各半個月。講是有講分紅但是沒扣薪水就不錯了。

工時:表定 9:00 ~ 18:00。但也是責任制,可能也是晚上十點跑不掉。沒加班費但可報補休。

我希望以後的工作能夠朝九晚五,工時正常不隨意加班。薪水一般標準就好。要我寫數字的話 43k~45k 差不多吧。不要求像 Google 一樣飲料零食隨便吃,休閒設施一堆,只要像幸福工廠一樣工時正常,下班時間一到老闆還會趕你快快回家陪妻小就好了。那比什麼都重要。科技業應該是不太可能,我看應該要來準備考公職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