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0

自己更換 PS3 硬碟

PS3的硬碟很容易壞!

買了PS3其實是為了「第2次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OG」這款遊戲,結果它一再延期害我早了一年多買。由於跨平台的遊戲我多選 Xbox 360,因此PS3就備受冷落,因此常常放著生灰。這期間有玩的遊戲也只有惡魔靈魂、機戰傭兵V、魔物獵人P3rd HD等。當「第2次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OG」一發售時,我就開始沒日沒夜地操它,為了就是能趕快破關。

結果某日玩到一半的時候,我發現遊戲的讀取、存檔似乎變慢了,主機的硬碟黃色指示燈不斷地閃。我以為是正常現象,便沒有太在意。直到這個情況越來越嚴重、越來越明顯,慢到實在無法忍受的某一天,在玩到正熱血的 BOSS 戰時,它當機了...當機了!!...lol 怎麼當的?就是卡在那,硬碟燈恆亮,然後什麼事情都沒辦法做,包括按下手把 PS 按鈕也一樣沒有任何反應。這時我就覺得不太妙了,趕快上網查一下有沒有人有類似問題。結果「硬碟燈恆亮」讓我明白的知道了這是硬碟壞掉的關係。

所幸 PS3 換硬碟是官方認可的,且在說明書裡也有提到該如何換硬碟。因此為了繼續破關,我先到附近的 NOVA 買一顆 2.5 吋的內接硬碟。最後買的是 Seagate 的 Momentus 500GB 硬碟。在這裡順便告知一下,PS3 內建的是 TOSHIBA 的硬碟,而 TOSHIBA 硬碟的報價不論我在哪邊問都是最便宜的 (大驚) 這代表什麼意思各位看倌應該心裡有數吧,所以我換的硬碟不考慮 TOSHIBA。

這裡有個小插曲順便分享一下,可以在 NOVA 問到一種特別便宜、包裝簡陋的硬碟,店家會說這是 WD、HITACHI 的原廠硬碟,實際上拿出來也確實是原廠的沒錯,但是它的非原廠包裝硬是讓你起疑心。這些特別便宜的貨其實是從外接硬碟盒裡拆賣出來的,也就是所謂的 OEM 貨,是硬碟原廠專門供應給外接硬碟廠商用的貨,原廠不保固。保固權直接轉移到這些外接碟廠商,因此價格特別便宜。如何取捨就看個人,我是寧願多花點錢取得保固,雖然可能不會用到。

如果你的硬碟還有救,請馬上使用 PS3 主機 XMB 選單項目的備份工具將遊戲存檔、帳號等資訊備份到外接硬碟。或者你可以用 PSN Plus 的雲端來儲存。如果已經沒救的只好節哀了。備份照著螢幕上說明,因此不贅述。

那麼,我們就開始來換硬碟吧!本例換硬碟的機器為 CECH-2507B 型。

需要工具:精密十字螺絲起子組、新的 2.5 吋硬碟

1. 首先請把 PS3 主機連接的線材拔除,把主機移到適合工作的平面,以便拆裝。
2. 把主機翻面,在它的底部下方應該有個不太明顯的長方形,那個是一個保護蓋,用指甲弄一下就可以開啟。
3. 用十字起子把螺絲轉鬆,小心保存。
4. 這時側面有另一個硬碟保護蓋就可以拆下來了,一樣小心保存。
5. 可以看到內部有一個環,把它轉一下變成抽屜的拉把,就可以緩慢抽出。
6. 恭喜你取出硬碟和硬碟座,現在我們把上面的螺絲依序轉開,取出舊硬碟。小心不要讓螺絲崩牙了,以後會很難救。

7. 放上我們新買的硬碟,把螺絲鎖上去。注意不要鎖太緊,以免日後難拆造成崩牙。


8. 把硬碟架推回主機,轉動推把使其收納完全。

9. 把 4. 的側面硬碟保護蓋裝回去。
10. 鎖上 3. 的螺絲。

11. 把 2. 的保護蓋轉回去,並歸位。這樣你就換好硬碟了。

由於 PS3 的韌體作業系統是放在硬碟裡的,因此你現在是無法正常開機的。所以我們要做硬碟格式化和安裝韌體的步驟。

需要工具:連接網路的電腦、PS3 手把 USB 連接線、PS3 手把、隨身碟

1. 使用電腦下載最新韌體到隨身碟。連到官方支援網站 [系統更新方法 - 使用電腦更新],下載最新韌體 PS3UPDAT.PUP 放到隨身碟裡的 PS3 資料夾裡的 UPDATE 資料夾,這些資料夾需要自己建立,而且只能是這個名稱。

看起來像這樣:\PS3\UPDATE\PS3UPDAT.PUP

2. 請進入 PS3 安全模式。方法在官方網站 [什麼是安全模式,我該如何在我的PlayStation®3主機上啟用? ] 有介紹。簡單敘述如下:先一直按住電源鈕讓 PS3 開機→關機,有好幾次提示聲。然後放開再按住電源鈕,也是會有好幾次提示音,但這次聽到急促的兩聲後就放開按住。

3. 成功進入的話螢幕會有提示,請拿出手把連接線,以有線的方式進行操作。按下手把 PS 鈕開始進行操作。

4. 選 [PS3™格式化],請務必確認硬碟已換妥。插上已含最新韌體的隨身碟,根據螢幕畫面操作。等待格式化過程及安裝新韌體結束。

5. 重新開機。如果順利的話就可以看到熟悉的 XMB。你可以再進行備份資料的還原。可以檢查一下硬碟空間看看有沒有成功。


換完了當然就是放入遊戲繼續戰啊,你還等什麼?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