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3

Review: SONY MDR-1RBT 封閉式藍牙耳罩耳機


2014年4月的時候因為公司舉辦員工旅遊,有機會一償所望出國到日本京阪神玩,當然也買了不少東西。其中我從e☆イヤホン大阪本店買了兩隻二手耳機,一隻是 SONY MDR-1RBT,另一隻是 SONY CD900st。雖然是二手商品,但是看起來根本就是新的,其中 MDR-1RBT 還是盒書俱全,價格卻很便宜。

MDR-1RBT


介紹


簡單說,這隻是 MDR-1R 的藍芽版,可以擺脫線的拘束,連線智慧手機時可以活用藍芽控制播放 (暫停、換首等),更內建麥克風可以當作通話裝置使用,聆聽過程中如有電話進來會自動轉為通話模式,並會發出鈴聲提醒。如果內鍵的鋰電池沒有電的話,可以接上線材變成有線耳機。只是有線模式不具備控制播放以及通話支援。

藍芽配對方面,支援使用 NFC 快速配對。只需要裝置間都有開啟 NFC,輕輕碰觸後即完成藍芽配對。

有線模式的音質據說沒有 MDR-1R 好,但比無線藍牙模式好是必然的。

規格


驅動單元40 mm
頻率響應4 Hz – 80kHz
重量約 297 g (不含耳機線,含內建鋰離子充電電池)
電源 / 電池類型直流電 3.6 V: 內建鋰離子充電電池
充電時間約 6 小時
續航力約 30 小時 (連續音樂撥放),約 30 Hours (持續通話時間),最長待機時間約 200 小時
藍牙版本ver. 3.0
介面A2DP (Advanced Audio Distribution Profile)
AVRCP (Audio Video Remote Control Profile)
HFP (Hands-free Profile)
HSP (Headset Profile)
支援聲音格式SBC , AAC
頻率範圍20Hz - 20,000Hz (44.1kHz 取樣)

與 MDR-1RBTMK2 的不同


MDR-1RBTMK2 不只是換線材而已,它更加強支援了 aptX codec。這是非常大的改進。不過我的手機不支援 aptX,其實也就沒什麼關係。而且更因為 MK2 的推出使得前代產品小幅降價。

使用感想


當初想買這隻是因為試聽過對 MDR-1R 的印象還不錯,想買一隻作為行動用途,Grado SR325is 還是放在家裡比較好。藍芽版則是因為又能充當藍芽耳機使用,等於是多種用途。

購買價格是日幣含稅 18600 (折合台幣 5463),在當時 MDR-1R 還要賣台幣七千、MDR-1RBT 要賣台幣一萬的情況下,真的是非常划算。

有關於續航力方面,剛買回來之後帶回飯店充電,一次充飽約需6小時,感覺是久了些,可能是因為只支援 500mA 電流充電的關係。但是充飽後的續戰力非常持久,我後來帶到公司使用,平均上班約聽兩個小時,大概能夠撐一個月左右。因為常常是斷斷續續使用,所以數據不是很準確。但我買到現在只充過三次電,想聽的時候總是有電用。就算沒電還是能用有線模式啊。

有關配帶感,其實 1R 系列的舒適度都不錯,不夾頭。耳罩是包覆式,可長時間佩帶而不會壓迫感到耳朵不適。戴久會發熱流汗,可能需要留意。

目前我是搭配 PowerAMP 音樂播放軟體使用,它對於 flac 內嵌 cue 與圖片的支援是最佳的,藍牙控制撥放支援也很正常。試過其它軟體對於內嵌 cue 或藍牙控制撥放支援都不是很好。

感想跟試聽 MDR-1R 差不多,三頻均衡,但都不強,大概就70分的等級。當然跟上了 DAC 一體機的 SR325is 比較是非常不公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